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在新能源造车上掉队的成都,正打响“锂电之都”的竞逐赛

日期:2022-05-09    来源:斯卡情感小分队  作者:Enl

国际储能网

2022
05/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 锂电企业 新能源

20年来,成都最成功的产业布局是电子信息,追赶最强势的产业是汽车。前者电子信息产业至今仍是成都的看家本领,但后者汽车产业已略显疲态。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汽车产业上,成都正在掉队。

这几天,大家都被特斯拉第二工厂落地上海刷屏了。据不完全统计,这场特斯拉“二厂”竞争中有超过10个城市参与。

但结果是,除了上海,其他城市都是陪跑选手。这其中就包括成都。

为啥这么多城市都在抢特斯拉?先不说特斯拉自身能给城市带来多少税收、出口、就业、配套产业链。就单论一点,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进化方向,这是一个新兴产业。

回溯历史,每一次城市洗牌,都伴随着一波产业升级。老产业衰落、新产业崛起的背后逻辑恰恰是城市位次上下的密门。

本号也多次强调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是城市产业竞争的必争之地。

那么,成都新能源产业发展究竟如何?在全国城市中,成都新能源处于什么水平呢?

新能源造车,成都为什么这么难?

先来看新能源头部造车版图的分布。

经过几年混战,目前国内城市的新能源格局是:上海有特斯拉、深圳有比亚迪、广州有小鹏、合肥有蔚来、长沙有百度...

而成都在新能源汽车总部上,仅有一家野马。作为四川本土汽车品牌,野马历史悠久,但其市场占有率或者说是产品竞争力都远不及上述城市的品牌。

况且自从2019年野马被山东雷丁收购后,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所以在新能源造车总部上,成都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本土缺乏大型强势新能源车企的后果,就是成都新能源汽车产量一直较为低迷。据统计,2021年成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8万辆,与其他强市相比,存在较大的量差。

简而言之,在新能源造车这件事上,成都真比不上重庆、武汉、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

那么,为啥成都打造在新能源造车没有取得突破进展呢?

其实问题的本质还是出在物流上。

成都地处西南腹地,境内既不沿江也不靠海,先天缺乏航运。对于汽车这类重量级的制造品来说,没有低廉可靠的物流,增加成本不说,还影响发展效率。

同时因为物流条件差,成都汽车产业链也没有形成规模供应。这对于正处于高速扩张的新能源汽车来说,会让企业丧失抢占市场的主动性。

威马汽车就因选址汽车供应链不足的温州,而错失发展机遇。

同理特斯拉选择上海不因为别的,只是因为这里供应链完善,这里才能满足特斯拉急切扩张产能的野心。

消费者要想买到一台Model3,至少需要提前12~16周预定。而目前上海工厂正处于超负荷运行中。

过去成都能在传统汽车业上腾飞,依靠的是四川市场。光一个成都,汽车保有量就是全国第二,这里拥有很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所以企业愿意来。

但到了新能源汽车上,就行不通了。

因为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呈现的氛围是需大于供,各大车企也是一副产能不足的模样。

在这样的市场下,新能源车企选择一个汽车供应链不完善的城市,无疑是自杀行为。

所以,对于成都这个内陆城市而言,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掉队其实不难理解。

但好消息是,成都拉住了新能源的上游链。

今年4月末,锂电龙头“亿纬锂能”宣布将在成都龙泉驿区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5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及成都研究院。

据经略趋势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里成都已在锂电领域引来多个巨头,其总投资已达700亿元。

当下,全国各地都在竞逐“锂电之都”,成都此番动作能给城市锂电产业带来多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不过就这一系列企业入驻成都的背后,已经彰显出成都打造“锂电之都”的野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