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比亚迪持股,又一家锂电企业科创板IPO过会

日期:2022-02-25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2
02/25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盛锂电 比亚迪 锂电

新能源锂电产业正值爆发之际,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为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扩大企业发展规模,提升竞争力,越来越多锂电企业选择加速冲刺IPO。

2月1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0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江苏华盛锂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盛锂电”)首发获通过。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7亿元。这也意味着A股将迎来首家以电解液添加剂作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据了解,华盛锂电成立于1997年,主要提供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旗下含有电子化学品及特殊有机硅两大系列产品线,主要产品为以碳酸亚乙烯酯(VC)、氟代碳酸乙烯酯(FEC)和双草酸硼酸锂(BOB)为代表的电解液添加剂。

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两轮车、移动基站电源、光伏电站、3C 产品等领域,直接与国内外知名锂电池产业链厂商达成合作,包括三菱化学、比亚迪、天赐材料、国泰华荣、杉杉股份等。

本次科创板IPO,华盛锂电拟募资7亿元,其中6.74亿元用于年产6000吨碳酸亚乙烯酯、3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项目,265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华盛锂电表示,随着2020年四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等终端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电解液添加剂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

根据起点锂电大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电解液出货量近50万吨,带动添加剂产品总体出货量近3万吨,2022年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实际上,在市场供需失衡下,以vc代表的电解液添加剂价格已经翻了几番,大企业纷纷提前锁单,中小企业则拿货困难。华盛锂电2021年就先后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天赐材料等龙头企业签下订单合同。

2021年8月,华盛锂电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向公司直接采购碳酸亚乙烯酯产品,约定供应量分别为:2021年400吨/年,2022年1120吨/年,2023年至2025年3360吨/年。

9月,比亚迪与华盛锂电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采购公司碳酸亚乙烯酯及氟代碳酸乙烯酯产品。根据协议,碳酸亚乙烯酯供应量分别为:2021年240吨/年,2022年800吨/年,2023年至2025年3120吨/年。氟代碳酸乙烯酯供应量分别为:2021年40吨/年,2022年160吨/年,2023年至2025年600吨/年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比亚迪还接受多次华盛锂电的股权转让,直接持有公司1.98%的股份,成为了华盛锂电股东之一,此次入股显然也是看中了华盛锂电在锂电添加剂市场中的行业地位。

同年9月,天赐材料也与华盛锂电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采购公司氟代碳酸乙烯酯产品,供应量分别为:2021年200吨/年,2022年660吨/年,2023年至2024年960吨/年。

市场供需的紧俏加上多份大额订单使得华盛锂电业绩猛增。就2021全年业绩来看,华盛锂电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至9.9亿元,同比上升109.14%至122.6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37亿元至3.86亿元,同比上升410.02%至484.29%。

此次IPO通过后,华盛锂电将通过进一步扩产加速公司产能爬坡,以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不过,2022开年以来,锂电VC产能正在加速释放,价格出现回落,且越来越多的锂电池电解液相关公司也加入了战局,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竞争。

目前除了华盛锂电之外,苏州华一、永太科技、山东永浩、江苏瀚康、浙江天硕、荣成青木、福建博鸿等VC厂家纷纷推进产能释放,同时如化工、医药企业也在投资建设产线作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预计2022年底至明年年初,锂电VC的价格将逐渐回到正常水平,这也意味着添加剂企业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一定的下滑。

此外,技术迭代的风险不可忽视。随着新型添加剂产业化应用趋势的加深,下游电池厂商的技术路线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若未来华盛锂电技术更新不及时导致主要产品无法满足新型电池的性能需求,或其他供应商研发出性能更好的新型添加剂,华盛锂电的产品也或将存在被其他同类产品供应商替代的风险。

对此,华盛锂电也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研发相关制造技术,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巩固优势产品的市场优势地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