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印度电力部阐明储能系统的重要作用

日期:2022-02-10    来源: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2
02/1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储能产品

据外媒报道,印度电力部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储能系统在电力行业应用状况的澄清报告,该报告将各种储能技术描述为实现其可再生能源部署目标的关键因素。

印度电力部联合秘书Ghanshyam Prasad表示,这份于1月29日发布的新报告旨在解决各种利益相关者提出的有关储能系统应用问题。而令人关注的是,该报告将储能系统定义为发电、输电或配电设施。

印度需要大规模储能系统来支撑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快速增长

印度目前累计部署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50GW,因此2022年可以实现部署175GW可再生能源目标。而印度制定了到2030年部署500GW可再生能源目标,其中包括部署450GW风电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

Prasad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有必要规划可再生能源的最佳利用和选择正确的资源组合,以满足印度未来的能源需求,并维护能源安全。”

他指出,电池储能系统、抽水蓄能等储能技术以及绿色氢气或绿色氨气等其他技术,对于整合大量可再生能源至关重要。

印度中央电力局(CEA)创建的模型表明,到2030年,这种需求可能需要部署27GW/108GWh储能系统。印度中央电力局(CEA)创开始制定规则,以使储能系统和需求响应设施能够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以平衡电网运营。

印度政府已经采取了刺激下游和上游投资的其他措施。其中包括进行吉瓦规模储能系统招标以支持输电网络,支持太阳能发电设施集成,以及制定促进国内生产电池生产的激励计划。

私人投资者也表达了他们对印度储能部署发展潜力的信心:去年年底授予印度最大的太阳能+储能项目合同的塔塔电力公司表示,对储能技术的需求意味着储能行业是具有希望的一个行业。

储能技术开发商Fluence公司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与独立发电商(IPP)ReNew Power公司组建一家针对印度储能市场的合资企业(JV)。

印度电力部澄清报告细节

鉴于储能部署的政策和技术推动力,以及这些供需侧刺激措施,似乎对各种储能技术可以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某种定义。

针对包括印度各邦能源和电力部门、发电、配电和输电公司和相关政府机构在内的利益相关者,该澄清报告说明了以下几点:

·根据印度2003年《电力法》的定义,储能系统是电力系统的一部分。

·电池储能系统既可以作为独立的能源资产,也可以作为发电、输电和配电(T&D)设备的一种补充。其状态将根据每个系统所针对的应用领域而定。

·因此电池储能系统可以被视为发电机、电网的一部分或更广泛的电力网络,并且可以由发电公司、输配电许可证持有人、系统运营商或独立的储能服务提供商开发、拥有、租赁和运营。

·如果储能系统由发电站、输电许可证持有人或配电许可证持有人拥有和经营,并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共址部署,它将承担与所有者实体相同的法律地位。

·如果储能系统由发电站、输电许可证持有人或配电许可证持有人拥有和经营,但未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共址部署,但出于调度、调度和其他事项,则储能系统将具有与其所有者相同的法律地位。

·电池储能系统开发商/所有者可以将其全部或部分储能系统出售、出租或出租给从事发电、输电或配电的公用事业公司。他们还可以出售、租赁或出租给印度区域负载调度中心设施之一,该调度中心设施负责协调印度全国的大容量电力网络活动。

业主仍然可以自己使用全部或部分储能系统来购买、储存和销售电力。

·寻求运营独立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的所有者或开发商必须在印度中央电力局注册,并提供容量和位置信息,并且必须遵守印度电力部关于安全和其他事项的规则。印度中央电力局(CEA)将验证容量详细信息。

·根据印度中央电力局(CEA)在去年发布的电力规则,独立部署储能系统可以连接电力网络,涉及输电系统规划、开发和邦际输电费用的回收。

印度电力行业专家Debmalya Sen对这一报告表示欢迎。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