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科华数能:打造全栈式、高安全、高可靠的储能系统性解决方案

日期:2023-1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2/08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华数能 新型储能系统 储能安全

近日,科华数能隆重发布了《新型储能系统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白皮书》。发布会深度契合行业需求,旨在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探讨当前储能系统安全需要关注的各类痛点,提升新型储能系统安全水平。发布会后,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采访到了科华数能技术中心总经理曾春保。针对储能发展的痛点与难点,以及如何保障储能安全,曾春保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技术和研发并重

科华数能领跑行业

作为业内头部企业,科华数能在PCS领域始终遥遥领先且核级可靠品质有目共睹。

科华以UPS起家,逐渐发展升级为智慧电能业务,并延伸出数据中心、新能源业务等。从技术角度看,储能与UPS同源,既保证可靠供电又完成后备供能。因此科华在储能技术方面,有着35年的电力电子技术沉淀,技术功底十分深厚。立足电力电子技术及产品,科华数能进行了储能系统集成的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深入研究,从终端客户的系统层面出发,从终端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出发,通过系统实践应用,快速积累出对储能系统的顶层理解和述求点,为更好的优化和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创新性支撑。

“科华数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和研发。目前科华拥有4位自主培养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规模庞大的科研团队。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项目近40项,参与了20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2年底,科华共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900多项,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在技术领域的长期发展。”曾春保对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说道。

在曾春保看来,随着系统解决方案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的提高,终端应用层面和设备及系统集成层面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在终端应用层面,最终实现的是系统成本的降低,占地面积的减小,初始投资成本的降低,投资收益回收期的缩短,加速行业的新能源+储能(光储平价)时代的到来。

在设备及系统集成层面,集成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从电芯到模块、簇、系统的设计,以及热管理、消防、BMS管理、电气结构、辅助供电等多系统设计与集成,系统的能量密度持续提高,复杂度与可靠性设计难度加大,整体的技术门槛是越来越高的,对集成商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也将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超前布局

引领构网型储能技术发展

当前,我国包括西藏、新疆、青海等多地提出鼓励按比例强制配置构网型储能变流器。2023年5月,西藏发改委首次提出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需“加装构网型装置”的要求。

曾春保表示,当前储能技术大多是跟网型的。构网型储能技术的提出,是从传统电流源并网适应电网到电压源主动支撑电网的转变,是对电网特别是弱电网友好性的重要技术需求,从电网的角度来说也是比较关键的一个应用要求,从技术角度来说技术是未来储能技术路线的明显发展趋势。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了解到科华数能在构网型技术方面很早就开始布局。“在这些概念提出来之前,科华数能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应用项目和探索,特别是在一些离微网项目中,科华数能在2020年左右就在深圳的南山热电厂通过构网型储能技术实现全站级的黑启动应用。另外,科华数能在多年前就已经实现多机并联、离并网切换、功率调度等应用和实践。

构网型储能应用--科华数能宁夏区域共享储能项目

构网型储能应用--科华数能伊拉克光储柴充项目

近期也在积极参与相关团标《构网型储能变流器技术规范》和国标《电力储能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要求》的制定工作,希望构网型储能在行业中能够有标准可依,进一步推进行业发展。”曾春保说到。

目前,科华数能的构网型储能技术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的探索。今年,科华数能在宁夏百MW级共享储能项目开展构网型储能技术应用,应对宁夏弱网地区实现构网型电力支撑,采用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可以通过复制同步电机的行为和性能来加强电网,可以起到快速调频调压、增加惯量和短路容量、抑制宽频震荡等作用,提升新能源和新型储能抗干扰、主动支撑等涉网能力,积极创新构网型储能技术,推动新能源从跟网向构网转变。

标准尚未完善

科华数能发布全栈式高安全白皮书

当前尽管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国标等都有一定程度针对储能电站安全提出要求,但相关标准还是存在产业发展滞后、系统级安全风险考虑不足等问题。曾春保认为储能行业的安全不是一蹰而就的,标准的建立是一个逐步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曾春保呼吁所有行业仁人志士共同努力推进,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储能安全标准的建立。同时科华数能也将持续研究推出储能安全技术方案与方法,伴随行业共同成长。储能上下游的产业链及行业,各环节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系统接口,功能模块,尺寸兼容等标准化,为客户端的整体方案设计及全生命周期运维提供有效保障。

储能安全还是要从顶层思路、全栈式思路出发,不管是系统集成中的哪个部件或设备提供商,都应该站在系统的层级来考虑安全问题。

在这个维度上,科华数能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痛点,提出了“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理念,发布了《新能储能系统全栈式高安全管控技术白皮书》,推出的全方位锂电模组安全管控技术、BMS协同安全管控技术、多维度电气安全管控技术、场站与消防安全技术、智能化运维技术,并展示了科华数能在储能电站复杂场景下,应对安全管控挑战的思考,为业主提供一个全栈式、高安全、高可靠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提升储能安全性,重点是要明确、制定好核心的安全目标,将事故发生概率控制到极低的数值,“例如年事故率小于0.5%、0.3%、0.1%等趋势,以及由于事故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每次损失占比小于1%、0.8%、0.6%等趋势。”曾春保对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说道。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