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西部储能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日期:2021-12-22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1
12/2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西北电网 新型储能

“我国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拥有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随着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新能源和储能产业协同发展的支持政策,西部储能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在16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陈进行作出上述论断。

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指引下,我国西部省份聚焦2030年全国风光总装机12千瓦目标,全力推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等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在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战略关键期,西部地区的储能行业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将超1.7亿千瓦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进程中,储能技术对于提高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重要意义已获得业内广泛认同。

据陈进行介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储能电池供应地;新能源汽车占到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超过40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在建在运电化学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发展速度和取得成果举世瞩目。

可以预见,在风光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同时,与之协同的储能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西北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资源禀赋好、发展空间大,区域内的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超过10亿千瓦,超过了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48%。”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国春介绍,西北电网是国内新能源装机容量最大、占比最高、发展最快的区域电网。“预计到2022年西北电网的新能源装机将超过1.7亿千瓦,成为电网内第一大电源。”

王国春分析,为满足西北电网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客观需求,西北区域的储能产业也将随之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十四五”期间,西北电网抽水蓄能及新型储能装机容量将超过千万千瓦。

对此,陈进行表示:“建议国家层面推动西部各区域做好前瞻性规划研究,综合考虑电网接纳能力、国家清洁能源利用目标等因素,明确新能源项目、储能项目合理规模和布局,避免资源的无效配置。”

至于如何落实,陕西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表示,陕西省将以新能源源网协同配置新型储能为发展重点,以“集中共享式储能”为主要发展模式。下一步,陕西省将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给予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独立市场主体身份,要求并确保其纳入电网统一调度等内容。“我相信,‘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储能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底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400万千瓦

近年来,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呈现强劲趋势,多种储能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消纳、综合智慧能源系统、有源配电网、微电网,在技术装备研发、示范项目建设、商业模式探索、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型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削峰填谷等市场化应用规模稳步扩大,对能源转型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表示,今年是“新能源+储能”爆发之年。得益于“双碳”目标的带动,以及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新能源+储能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国家以及地方出台了多个支持政策。

“今年以来,已有21个省份发布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方案,14个省份还明确了2021年度规模指标,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合计127.8吉瓦,如果储能容量占到10%,预计可达12.78吉瓦。” 陈海生说。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

储能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技术经济性、应用安全性、政策环境和市场机制等方面的持续提升完善。

对此,上述负责人建议,“十四五”期间推进储能行业要从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鼓励新型储能市场化应用、加快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四个方面着手。

“要促进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因地制宜探索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共享储能、云储能、储能聚合、电动汽车储能等新模式;研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促进储能成本合理分摊和疏导;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新型储能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有机融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升新型储能领域创新能力。”这位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