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5亿、13.7GWh!21省市70个储能项目最新进展!

日期:2024-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4
02/2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电站 用户侧储能电站 中国石油

2024年开年,储能市场持续火爆,储能项目持续推进,多个重点项目取得关键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投运、最大用户侧储能电站实现72小时全容量并网运行、新疆最大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运、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全钒液流储能电站开工......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统计,2024年至今,共有70个储能电站更新了动态,规模总计5554.678MW/13706.363MWh,总投资近205亿元。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70个项目分布于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南、甘肃、青海、广西、山东、四川、云南、辽宁、新疆、内蒙古、湖北、重庆、山西、天津、宁夏、江西等21省市。其中,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广东以1.744GWh排名第一,河南以1.5GWh排名第二,江苏以1.47GWh并列第三。云南、浙江、四川、青海、新疆、山西、湖南、山东、安徽9地项目规模均超500MWh。


从项目投资企业来看,不仅有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润电力、国家能源集团、南方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电建在内的央国企,还包括万里扬、羲源能源、泰鼎储能、利星行等民营企业。

从技术路线来看,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储能延续了2023年快速发展的态势。

广东

广东省有15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规模为930.098MW/1744.402MWh。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宝塘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站于1月3日正式投运,该储能站占地面积58亩,相当于5个半足球场大小,装机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超百兆瓦的电池储能项目,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1/5。


河南

河南省有4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规模为467.65MW/1533MWh,明确投资金额3.28亿元。

其中,1月2日,河南信阳300MW先进空气压缩储能国家示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采用中储国能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选址位于信阳市新县沙窝镇,规划建设一套300MW/12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配套建设220KV升压站及外送线路。

江苏

江苏省有1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规模为549.33MW/1473.245MWh,明确投资金额29.55亿元。

云南

云南省有2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总规模为549.33MW/1473.245MWh,投资金额为24.5亿元。

2月4日,深圳市远信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楚雄州金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独立储能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暨永仁、姚安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工作启动仪式。

仁致信300MW/600MWh独立储能项目工程站址位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定镇,为云南省首批独立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600MWh,采用高品质磷酸铁锂电池,模块化设计,高效液冷预制舱形式安装,不仅便于布置,而且节省占地及投资。项目由80套GridUltra 5MWh储能单元和540套VenturePro 372kWh模块化储能系统构成,配套建设220kV储能升压站1座,接入500kV光辉变同步投产运行。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预计储能系统年平均放电量为180GWh。

姚安远信200MW/400MWh独立储能示范项目位于云南省姚安县,项目配置集中式液冷储能系统,可以提高系统整体效率2~3%,减少占地面积25%以上,并通过采用储能设备前沿技术,将高压级联技术、电池液冷技术、钠离子电池、飞轮储能相融合,以期打造云南省唯一,全国领先的储能产业化示范项目。

浙江

浙江省有10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规模为386.6MW/974.716MWh,明确投资金额8.1486亿元。

四川

四川省有2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均为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储能总规模为200MW/900MWh,总投资为31亿元。

1月11日,四川省内江总投资15亿元的100MW/40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为区域电网提供调峰、调频、应急备用等功能,提升内江经开区现代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能力。

青海

青海省有2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160MW/800MWh,总投资为20.48亿元。

1月25日,从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获悉,位于海西州格尔木市东出口光伏园区的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计划于今年整体并网发电。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填补了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空白,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储能产业发展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该项目于今年1月入选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新疆

新疆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14日,阿勒泰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配置80万千瓦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顺利并网送电。

项目规模为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以8回35kV集电线路分别接入在建的220kV布尔津城南风电汇集站35kV侧母线上,每条汇集线的容量为2.5万千瓦/10万千瓦时。本项目分为两个标段,安徽院负责的项目Ⅰ标段配置磷酸铁锂储能单元30套,每套储能单元包含2套电池单元和1套PCS升压单元。

山西

山西省蟠龙镇400MW(兆瓦)/800MWh(兆瓦时)电网侧新型共享储能项目于1月31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该项目总投资16亿,总占地100亩,拟在武乡县蟠龙镇建造一座400MW/800MWh共享储能电站,并以清洁能源-电力为载体的产业链发展项目。整个项目的进行将以规模体量大、响应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绿色环保的要求为前提,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本项目的建设实施能够有力促进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经济发展,为当地就业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积极的贡献。

湖南

湖南省有4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301.5MW/603MWh,总投资为11.345亿元。

1月,中国电气装备所属许继集团、许继电气供货的湖南江华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湖南湘阴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顺利通过国网湖南电科院验收,是全国首批顺利通过并网/涉网测试试验项目,项目共新建两座液冷型大型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山东

山东省有2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300MW/600MWh,总投资为11.5亿元。

安徽

安徽省有4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254MW/548MWh,总投资为17亿元。

甘肃

甘肃省有3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160MW/440MWh,总投资为13.87亿元。

广西

广西有2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储能总规模为203MW/406MWh,总投资为7.7亿元。

其中,1月27日,广西百色平果103MW/206MWh共享储能电站在平果市经济开发区举行并网仪式,标志着平果市首座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该项目是平果市2023年重点引进的新能源项目之一,列入自治区首批集中共享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由三峡水利集团投资建设,装机规模为103MW/206MWh,总投资3.5亿元,年产值超6000万元,年稳定税收1000余万元,一次充电可存储电量20万千瓦时,可同时满足2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

辽宁

辽宁省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15日,北京远鹏综合智慧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举行200MW/400MWh储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6.6亿元。该项目拟采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系统技术方案,助力龙城区有效解决电网局部拥塞和变电站超负荷运行等问题,可为电网提供±200MW的调峰与调频容量。根据调度需求,储能电站可在负荷尖峰期放电工作,增强供能的安全性、稳定性、大规模性及持续性,保障电力供应稳定。

宁夏

宁夏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2月,华严第一储能电站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装机规模为200MW/400MWh,是全球最大的电网侧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采用奇点分布式模块化智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总投放1076台eBlock-372产品,是全球最大电网侧分布式模块化储能电站项目。此次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在电网侧大规模分布式储能电站领域取得了又一次突破性进展。

内蒙古

内蒙古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22日,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红格尔第四风电场90MW/180MWh储能项目并网成功。

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电力输出的稳定性,增强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同时优化风电场的运营管理。通过引入储能技术和管理系统,将风能与储能进行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削峰填谷,平抑新能源波动,提高电力质量,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为全国新能源发展提供一些经验。此外,该项目的建成还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湖北

湖北省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2月,大唐50MW/100MWh钠离子储能项目在湖北潜江熊口农场开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30亩,此项目是国内首台百兆瓦大容量钠离子新型储能示范项目,是我国钠离子储能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重庆

重庆市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26日,华润电力重能双环传动(重庆)精密科技用户侧储能项目正式投运。

双环传动(重庆)精密科技用户侧储能项目作为华润电力首个在运的用户侧储能项目,由重能综合能源服务分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该项目采用欧阳明高院士团队产研融合的先进一体式储能柜技术方案,由15个100kW/200kWh标准柜组成,总装规模为1.5MW/3MWh,内含磷酸铁电池系统、EMS系统等,预计全年可放电约180万kWh。

天津

天津市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22日上午,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集团1MW/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以优质工程通过验收顺利,实现并网送电,标志着钠电池储能系统在中石油的规模化使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大港油田在周边布置了48兆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既有现实储能需求,也希望为“零碳厂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该试验电站累计充放电180余次,系统综合转换效率达85.5%,整体运行平稳。

江西

江西省有1个储能电站项目更新了动态。

1月22日,中城大有与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签署新型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莲花县光伏大体量接入带来的电网调峰困难,为电网调峰、维持电网的稳定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