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变流器 » 正文

德业股份:调研纪要与分析

日期:2021-12-15    来源:网易

国际储能网

2021
12/15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业股份 储能逆变器 储能市场

德业股份最近的调研纪要:

1、后续各个产品的占比?

● Q4储能占比会稍微下来,因为Q4南半球组合微逆需求提升。未来各个产品比例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未来发展还是以储能为主,储能、微逆的增速会较组串快一点。

德业的微逆市场关注不多,但我估计随着最贵新股上市,市场会开始挖掘微逆,相信很多机构对微逆的研报都准备得差不多了,预期差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生产力!

2、公司的产品特色和产品优势?

● 公司的产品种类比较全,并且离网切换时间比较短。其中储能做得比较好,最早从17年推出储能产品。而微逆我们推的1拖4,之后还会推出1拖8的产品。目前了解到我们是市场第一家推出1拖8的公司,1拖8的话单瓦价格会更低,大概4-5毛/W。

微逆市场推得不厉害,主要原因就是成本高,市场上微逆的意愿不强。但近期我们关注到,随着电弧阻断的政策发布,相信微逆会逐步推广,德业目前是储能领域发展非常快,增速除了宁德时代,下来就是德业,当然,股价也涨了不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雪球看看,德业每天没什么帖子,关注度不高,这个股机构已经控盘了,我觉得送转的提议已经提上日程。

3、储能和并网逆变器的价格差异主要是来源什么方面?

● 储能的单瓦价格0.9/W,组串0.3/W。大的价差主要是储能路板多,以及技术难度也大很多。带了储能的功能后,并离网更难。

4、未来对国内市场的布局?

● 目前国内储能市场还比较小,如果后续发展国内市场主要会关注工商业储能。但目前在这一块还没有订单,目前发展重心还是放在海外市场,这只是后面考虑开发国内市场的一个方向。主要是海外用户用需求太旺盛,所以暂时对国内市场的关注度还比较小。

说白了,产能不足,海外供不应求,大家都埋头抢国内市场,毛利率低,公司的目标是抢海外市场,毛利率好,需求大,对储能认可度高。国内卷得太厉害,给储能发展空间不足,天天都在算综合成本,实话实说,看看煤炭企业,钢铁企业都怎么赚钱的,供给侧改革真的是养肥了他们,最后,煤炭价格暴涨,再倒逼产能释放,真的是限制产能时候躺着涨价赚钱,放开产能以后,就是跑起来抢钱,相比之下新能源太苦逼了,每天被算的就是成本。

5、海外经营模式的差异?

● 目前只有巴西有自己的团队,其他的都是经销商。主要是巴西对中国品牌比较友好,其他市场我们还没有太多的精力进行当地团队布局,经销商在当地推广有优势。

一开始听说公司贴牌,没有太在意,现在回想起来,公司经营策略真的是可以,早早就通过贴牌经销商模式摸进了美国市场,踏踏实实避开了国内的内卷,跑到美洲赚高毛利,后续会不会有国内逆变器厂商走相同模式,大家可以持续观察,先进的吃肉,后进的也许还有汤。

6、美国有多少家经销商?

● 目前就一家经销商,他后面有多少安装商和销售商不确定。

7、各个地区的销售特点?

● 美国主要是储能需求比较高;欧洲毛利率会高一点,但量不是特别大,客户用量比较分散;巴西整个市场对中国品牌也不是特别排斥,他们主要是并网的需求,主要是组串和微逆的产品;澳洲其他友商进去比较早,但盈利情况一般,澳洲也不是我们的重点市场。我们目前是把美国和巴西市场先做好。

8、是否开设新的海外市场铺设新的渠道 ?

●欧洲未来会开拓。

可以看到,公司基本没有考虑近期进入国内市场。

9、美国储能市场目前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是否会对未来公司储能增速造成影响 ?

● 美国市场特别大,储能市场才刚起来,未来空间还是很大的,不害怕其他竞争者的进入。另外我们的产品在美国都是贴的,主要是美国对国内产品相对比较排因此采用贴牌。

德业目前在美国就一个经销商,搞贴牌,随着美国对国内光伏政策缓和,贴牌进入美国市场竞争是个好策略,目前大环境下,靠中国品牌打美国市场太难了。

10、后续IGBT供需情况?国产IGBT占比是否会提升?

● 目前IGBT供应还是紧张,2023年可能会更加紧缺,因为明年对IGBT需求可能更大。目前国内IGBT占比大概在15-20%,未来可能会提高到50%-60%。预计明年所有的逆变器厂商都会上国产IGBT,主要是海外供应不足。目前我们公司所用的国产IGBT里新洁能占70%,斯达占30%。而组串、储能、微逆都会用到国产IGBT,但海外出口产品还是用的海外芯片。

近期IGBT有一些调整,这里预期又变了,最初锦浪预估供给在2022年底就会缓解,但德业预期到2023年会更加紧张,上次锦浪出研报,把新洁能推起来了,看来IGBT的国产替代将大幅受益逆变器,这里调整下来是机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