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23-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1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论坛 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 储能产业

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的“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于11月7日—8日在红色老区山东省临沂市举行。

“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暨2023好光伏品牌颁奖盛典”及“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暨2023储能榜单发布盛典”于同期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以“零碳动能 储链未来”为主题,紧扣储能产业发展,通过“主旨演讲+先见演讲+高端论坛”的形式,发挥储能产业链建设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动储能行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剑;临沂市兰山区政府副区长李兆国;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专家宁娜;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思模;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一川;广东永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韵琳;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建国;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承军;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凯伦新能源总裁孙国俊;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沈庆生;TDengine联合创始人关胜亮;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分销技术服务经理崔新青;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中心总监周斌;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王运雷;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喻帅;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与解决方案总监燕兆;唐山海泰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李亚西;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龙欢及有关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担任本届论坛主持嘉宾。

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立剑

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剑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临沂市委市政府的驻地区,兰山区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先进的储能技术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从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四侧发力,实施‘1+3+4’的工作体系,构建源、网、荷、储高度如何的新型储能电力系统,目前在建的财经智慧云仓两个户用级和崭新产业园园区级(音)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兰山区蕴含着巨大的潜能,释放着无限商机。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努力,促进牵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 张福龙

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在致辞中表示:“储能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能源安全的保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政府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先进的储能技术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市场机会。各级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优惠、优先采购、资金支持等政策指引,鼓励储能产业的发展,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储能行业专家、企业家们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能够实现相互交流,共享资源,共同推动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

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以“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需求和发展路径”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新能源形势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相关情况及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在30分钟的演讲过程中,戴所长朴实的话语及其睿智的思辨令听者醍醐灌顶。

如今,储能技术正朝着转换高效化、能量高、密度高和应用低成本化方向发展。随着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日渐成熟,储能在电力调峰、电压补偿、电能质量管理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分销技术服务经理 崔新青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中心总监 周斌

易事特集团创始人代表 骆毅

在先见演讲环节中,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分销技术服务经理崔新青、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中心总监周斌及易事特集团创始人代表骆毅分别围绕“光储系统变革、大功率储能变流器技术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技术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

经历过2022年的猛烈爆发,储能在今年很快就进入光伏曾经经历过的白热化低价竞争阶段,周期比光伏短得多,这一种现象出现的背后根源是什么?在储能漫谈环节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派对话带来了储能业界人士的最新观点。

本场高端对话由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担任主持嘉宾,共邀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一川、天合光能中国区组件分销技术服务经理崔新青、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电站智能光伏业务全球Marketing总监王鹏、广东永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韵琳、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建国、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承军、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凯伦新能源总裁孙国俊、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沈庆生、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王运雷围绕“新型储能市场机遇与堵点”展开了深层次的讨论。随着探讨气氛的升华,现场掌声不绝于耳。

高端对话

有分析指出,以电化学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具有调节速度快、布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对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新型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价值几何?又存在着哪些发展机遇?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专家宁娜在下午的主旨演讲中用简单明了的话语给出了权威解读,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整个演讲过程愈发精彩。

万亿储能赛道拉开的帷幕下,工商业储能被推至聚光灯下。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工商业储能的装机容量将达到66GW左右。换言之,在2025年以前,整个工商业储能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2025年竞争达到尖峰期,蓝海变红海,行业竞争加剧,逐渐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

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解决方案副总经理 喻帅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袁智民

在下午的先见演讲环节中,北京宝光智中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喻帅、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袁智民围绕“工商业储能”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TDengine联合创始人 关胜亮

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承军

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与解决方案总监 燕  兆

规范化和智能化生产是发展储能的必由之路,也是支撑储能产品迭代、推广、持续降本、扩大应用规模的关键条件。论坛期间,TDengine联合创始人关胜亮、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承军、北京飔合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与解决方案总监燕兆、唐山海泰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李亚西、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龙欢分别围绕储能行业数字化及智能化建设、高能效新能源储能方案、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及储能系统的发展情况等一系列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唐山海泰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 李亚西

深圳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 龙 欢

除了业内大咖的精彩演说,2023储能榜单发布盛典也在翘首期盼中如约而至。“储能榜”见证着中国储能领域的创新、变迁和前行。新的一年,“储能奖”也将成为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的标杆,亦为行业带来更多榜样力量。经过数月的多轮评选,“年度储能年度人物、年度储能行业领袖企业、年度储能技术创新及年度优秀储能关键设备供应商”等十五大奖项于本届盛典中揭晓。

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榜单发布

新能源产业链蔚然成势,鲁南储能产业新高地呼之欲出。如今的临沂正在抢抓风口、大胆探索,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应用场景和产业基础优势,以创新擎动发展、以合作储能未来,全力构建有临沂特色的多元储能发展新格局。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