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锂矿资源VS全球锂矿资源,了解Li这重要的能源金属

日期:2021-06-15    来源:矿业汇

国际储能网

2021
06/1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硬岩锂矿 智利锂储量

锂(Li)是自然界中最轻的金属,也是一种重要的能源金属,它在高能锂电池、受控热核反应中的应用,使锂成为解决人类长期能源供给的重要原料。

在政治考量、环境因素、经济激励等重多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使得锂矿资源成为国际矿业市场的焦点和热点,锂作为战略资源的地位逐渐突显。由于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

中国锂矿资源

全世界锂矿资源丰富的国家不多,在亚洲唯有中国。随着我国经济产业转型, 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对锂资源的需求量逐年快速增加。

1、我国锂资源的特征

中国锂矿资源丰富,矿床多,规模大,是我国的优势矿产之一。

锂矿床在空间上的分布具有区域性集中的趋向,储量明显集中在青藏高原。所探明的锂矿床分布于我国9个省(自治区),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四川、江西等四省(自治区),四省(自治区)合计查明资源储量占全国锂查明资源储量的96%。在湖南、新疆、河南、福建、陕西等5个省(自治区)亦有产出。

2、我国锂矿床的类型

主要矿床类型包括硬岩锂(花岗岩型、伟晶岩型)和卤水锂(盐湖卤水型)等2大类,12个矿床模式。

卤水锂

卤水锂矿主要是盐湖地表卤水和晶间卤水,赋存于上更新统至全新统的地层中。大型卤水矿主要分布在西藏藏西北盐湖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一里坪,东、西台吉乃尔湖及西端的尕斯库勒湖)。

硬岩锂

硬岩锂矿主要赋存于花岗伟晶岩、花岗岩矿床中。矿石锂矿物主要有锂辉石、锂云母、透锂长石、磷锂石、铁锂云母等。主要分布在四川西部、新疆北部及江西、湖南等地。主要成矿区带为:川西伟晶岩型成矿带、阿尔泰山南缘成矿带等。

3、我国锂矿资源潜力分析

根据全国锂矿资源潜力评价,采用矿床模型综合信息预测法,预测结果将全国共划分锂矿重点勘查区47个,其中卤水锂32个,硬岩锂15个。

依据预测结果,特提出以下6个锂矿找矿勘查区:

青海柴达木盆地重点勘查区

西藏藏西北盐湖重点勘查区

四川甲基卡重点勘查区和可尔因重点勘查区

江西宜春大岗山重点勘查区

横峰葛源重点勘查区

1、锂矿资源类型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数据,全球已查明的锂矿资源量4051.5万t,储量2340.7万t。主要分为两大类:

固体型锂矿,储量占21.6%,产出于交代伟晶岩脉中,主要赋矿矿物为锂辉石、透锂长石和锂云母等;

盐湖卤水型锂矿,储量占78.3%,产出于富锂的沉积地层中,主要赋锂矿物为蒙脱石。

2、分布特征

锂矿分布区域高度集中,就储量而言,全球近70%的储量都分布在南美洲的“锂三角”地区,包括智利、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三国,其中智利锂储量位居全球首位,占据全球总储量的近1/3,其次是玻利维亚,占总储量的24%,阿根廷的锂矿储量占11%,居世界第四位。中国的锂矿储量丰富,位居世界第三位,达到350万t,其中78.6%存在与盐湖中。

就资源量而言,全球59% 的资源量集中在“锂三角”国家,中国和美国的锂资源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3.3%和13.5%。比较储量和资源量两组数据,玻利维亚、阿根廷、美国和中国的锂矿开发潜力较大。

全球锂储量

3、主要国家的锂矿

智利

智利是世界锂矿储量最大的国家, 锂资源主要集中在北部Atacama盐湖。

阿根廷

阿根廷是世界上盐湖锂资源较丰富的国家, 锂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普纳高原的盐湖区。

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富锂盐湖较多,并拥有世界第一大盐湖锂矿床Uyuni盐湖,该盐湖为硫酸型盐湖,镁锂比较高,平均锂含量0.05%,锂资源量高达1020万吨。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拥有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伟晶岩型锂矿床,矿石类型主要为锂辉 石。

4、全球锂矿资源潜力分析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预测,全球锂矿潜在资源量为3590万t,尚有超过60%的锂矿资源有待勘探开发。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全球锂矿储量还可以持续开发484年。

根据地质类比方法,结合境外地质矿产调查认识,并考虑已有矿产勘查开发程度,在全球范围内(除中国)共圈定了9处锂矿资源潜力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