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科普 | 储热时长达到13小时!来看超级镜子发电站不间断供电的奥秘

日期:2021-11-01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国际储能网

2021
11/01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热时长 超级镜子发电站 光热发电项目

图片今年“七一”,一张用数千面定日镜组成的党徽走红网络,有人说,这是用科技实力展现的中国式硬核浪漫:

这里是淖毛湖,位于距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城北73公里处浩瀚的戈壁深处,北面、东面均与蒙古国交界。茫茫戈壁中,高高的立柱,以此为中心环绕着五角镜面,犹如戈壁一朵耀眼的银色向日葵。

这就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

万余面定日镜“逐日”而动。镜场采光面积696751平米。

发电站内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着220米高的吸热塔,其可以利用塔内熔盐吸收地面镜面产生的热,从而加热水蒸气驱使发电机发电。吸热塔熔盐量达到16920吨,能够储热13小时。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光热发电的原理,我们将带您走进电站深处,近距离观察这座颇具未来感的发电站。定日镜是将太阳光反射至吸热塔的重要设备,其镜面可随太阳转动进行转动,使其反射点最终落于吸热塔顶部。

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共有定日镜14000余面,呈同心圆状散在吸热塔周围,因而也被喻为“超级镜子发电站”。这是国内首创的五边形巨蜥式定日镜,其载荷分布更加均匀、受力特性更好。

光热电站采用“光—热—电”的发电方式进行发电。太阳升起时,成千上万的定日镜把太阳光反射到位于吸热塔顶的吸热器表面,形成800℃以上的高温,通过上下传动的熔盐产生500℃以上的蒸汽,从而推动蒸汽轮机实现发电。

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就是24小时不间断发电。秘诀就在熔盐中。作为一种优良的传热储热介质,熔盐在白天储存的热量。等到太阳落山、光线不足后,依旧散发的热量可支持电站继续发电,从而达到24小时不间断供电。

此光热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3967小时,是普通光伏的2~3倍。按照平均天气环境可实现年供电量1.983亿千瓦时。

简而言之,如果一个大型小区拥有住户1000户,正常住户的日平均用电量为20千瓦时,那么一个小区的日平均用电量为2万千瓦时,这个光热电站一年产生的电量将够这个小区使用27年。

光热发电的发展也标志着,我国光资源采集方式实现了从“集光”到“追光”的转变。

为保障光热电站电力有序送出,国网新疆电力哈密供电公司在前期全程参与设计评审基础上,建设施工了8千米110千伏光热泉线送出线路,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机组并网容量,做到优质电源优先发电。

2021年新疆预计外送电量达到11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电量占四分之一,相当于减少燃烧860万吨标准煤。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之下,将有更多绿色能源搭乘“电力丝绸之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