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文山电力拟重组置入近300亿资产 将成南方电网储能业务上市平台

日期:2021-10-18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国际储能网

2021
10/1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调峰调频 文山电力 抽水蓄能

10月15日晚,文山电力公告称,公司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持有的标的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的主营业务将发生改变,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文山电力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南方电网持有的标的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转型储能业务瞄准电网侧

文山电力原本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去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8.88%和66.66%,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9.79%,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37.22%。

调峰调频公司则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抽水蓄能、电网侧独立储能、调峰水电,参股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新型储能技术研究和服务、水下机器人研究和服务、分布式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服务以及水力发电。

通过重组,文山电力的主营业务也将改变,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文山电力将新增已投产运营的5座装机容量合计788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在建的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文山电力表示,一方面,将调峰调频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抽水蓄能业务和储能业务的整体上市,打造优质储能上市公司平台;另一方面,文山电力目前是云南省文山州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企业,此次交易为后续文山州输配电业务的整合、提高电网统一规划运营效率、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文山州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抽水蓄能业的发展窗口期已来临,亟待加快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