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我国抽水蓄能迎来政策空前支持 相关电站建设或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1-09-28    来源:观研报告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近日有媒体披露,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征求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的函,意见稿明确了发展目标,要求到2035年,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模达到3亿千瓦。其中,“十四五”期间开工1.8亿千瓦,2025年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开工8000万千瓦,2030年投产总规模2亿千瓦;“十六五”期间开工4000万千瓦,2035年投产总规模3亿千瓦,并给出了各省份具体的重点实施项目。

规划储备项目分布表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的推进,抽水蓄能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所有储能方式中,抽水蓄能最成熟、最具经济性,具有大规模开发潜力。抽水蓄能电站启停时间短、调节速度快,在电力系统中可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特殊功能,调峰填谷运行具有双倍调节能力,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最经济的大规模调节电源和储能电源。因此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抽水蓄能相对其他储能方式成本较低,短期看来,其在储能应用中的主导地位不会被动摇。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建设进程大幅提速。2020年,我国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1.79GW,同比增长5.02%,占全国储能装机总规模的89.3%。截止2021年6月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32.14GW,这意味着未来1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有10倍增长空间。

抽水蓄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步伐呈现加快趋势。我国已先后建成潘家口、广州、十三陵、天荒坪、山东泰山、江苏宜兴、河南宝泉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已有39个、总装机477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获得了签约、核准、开工等重要进展。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主力。在39个取得重要进展的抽水蓄能项目中,国家电网有14个,三峡集团有7个。分地区来看,湖北省的项目进展最多有9个,河南省有5个,湖南省有5个,其他13个省份/地区则均为1-2个。

抽水蓄能项目签约、核准、开工等(表一)

抽水蓄能项目签约、核准、开工等(表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