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储能火热!73家企业入局、锂电池产业链“大扩产”!

日期:2022-12-2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9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产业链 储能领域 欣旺达

当前国内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直接带动了锂电储能需求,相关产业的订单快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双碳背景下,加快以锂电为代表的新型储能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各企业纷纷开启了锂电储能扩产计划。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2022年第四季度73家锂电池企业投资扩产项目多达82个,投资金额累计超4167.36亿元,新增钾电池产能超过644GWh!

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

投资超两千亿扩产锂电

当前新能源车的渗透已从政策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叠加储能行业的快速增长,共同支撑锂电池的下游需求,由此展开的电池新能源产业链“扩产潮”仍在继续。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2022年第四季度,以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企业相继公布了多个新投建项目,整体投建资金超2260.53亿元,建设年产能达644.1GWh(部分项目未披露投资金额及产能),较去年同期扩产能步子迈的更大。

规模最大的项目是宁德时代贵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约885亩,规划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95%。

次之,是航天锂电50GWh磷酸铁锂圆柱形电芯产业园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占地约3000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项目以电芯为核心,涵盖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材料等配套产业,建成千亿产值的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规划占地502.68亩,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5GWh磷酸铁锂电芯生产线,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新上10条生产线,主要产品为自主研发的38910和46800新型动力电池。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为5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杉杉股份、中科电气、合纵科技等

投资扩产材料202万吨

受益于下游旺盛需求,加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锂电部分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至今维持高位,使得部分材料产品具备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较高的产出回报率。为了紧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自2022年以来,部分锂电池上游材料企业也纷纷定增募资扩产。

2022年第四季度,杉杉股份、中科电气、国轩高科、合纵科技等企业推出了756.3亿元的锂电池原材料投资扩产项目。

规模最大的项目是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一期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二期规模为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建设地点位于云南安宁工业园区草铺片区,项目年产负极材料20万吨,占地面积约937.70亩,建设磨粉车间、改性车间、预石墨化车间、石墨化车间、碳化车间等生产设施,另外建设仓储工程、公辅工程、环保工程以及办公生活等配套设施。

从地理位置看,目前产业链企业开始往四川、江西、云南、湖北等地集中,尤其是锂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从竞争格局来看,企业一体化产业发展路径愈发明晰;从投资企业来看,该领域成为化工、矿产企业首选跨界投资领域。

嘉元科技、华创新材、万顺新材等

锂电池铜箔扩产提速

2022年第四季度锂电池材料市场持续火爆。作为锂电池的原材料的铜箔需求强烈,产品供不应求。业内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铜箔总需求量将达75.7万吨2020-2025年均复合增速为29.3%。

当前,主流铜箔企业均在加码扩产。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包括嘉元科技、华创新材、万顺新材等企业合计投资超683亿元扩产,最终产能达95.5万吨。

10月28日,四川铭丰年产10万吨铜箔项目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将分四期建设,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铜箔生产线等,将生产锂电铜箔、电子电路铜箔等产品。其中一期项目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将为宁德时代等企业提供配套原材料,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除此之外,华创新材在第四季度相继投资建设了3个铜箔项目,投资额高达260亿元,最终产能达30万吨。

永太科技、多氟多、天赐材料等

斥巨资加码电解液

作为锂电池“血液”的电解液,其需求随着动力电池的火爆而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电解液厂商掀起扩产潮,头部企业继续加码电解液及其原材料产能,同时其他领域的公司也纷纷跨界入局。

今年第四季度,电解液龙头企业永太科技、多氟多、天赐材料的扩产步伐加快。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四季度合计投资超158.85亿元扩产电解液项目,最终产能达136.5万吨。

11月9日,胜华新材发布公告称,拟与榆林化学榆高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胜华新能源科技(乐山)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60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项目。此外,胜华新材已规划电解液产能50万吨/年,其中东营30万吨/年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武汉2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预计2023年10月建成。

12月17日上午,总投资12亿元的天赐年产2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及10万吨锂电池回收项目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正式开工。天赐材料是中创新航锂电池电解液的主力供应商,此次项目落户江门新会也主要是为配套中创新航。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了解到,天赐材料在上半年就已加快布局。仅5~7月,天赐材料就发布三项电解液项目公告,分别是拟通过孙公司福鼎市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自筹资金投资13.32亿元建设30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等项目;拟在广东江门投资12亿元建设20万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全资子公司江苏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20万吨/年锂电池电解液改扩建项目。

4个锂盐项目落地

国城控股、赣锋锂业、凯盛新材等投资

2022年第四季度锂盐产品行情持续紧俏。面对下游激增的需求,产业链上游也加快了布局动作,产业资本更是不惜重金抢夺市场先机。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chuneng365)统计,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包括国城控股、赣锋锂业、凯盛新材等企业合计投资超132.5亿元扩产锂盐项目,产能达31万吨。

其中,11月下旬才披露拟与大中矿业等在内蒙古赤峰投资200亿元新建碳酸锂、正极材料等项目,国城矿业控股股东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城控股”)又将目光瞅准四川德阳,准备再次豪掷重金扩充锂盐产能。

12月22日,国城控股与德阳市下属的绵竹市政府就“20万吨基础锂盐项目”签订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德阳、阿坝、国城控股三方将在德阿产业园共同建设20万吨基础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05亿元。

赣锋锂业则在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与横峰县人民政府于近日签署《投资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公司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投资建设年产600万吨锂矿采选综合利用项目及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

衡川科技、恩捷股份、中产集团等

隔膜龙头加速扩产

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不仅原有隔膜企业在不断规划产能扩张,新进入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隔膜行业的竞争在不断加剧,那些具有先进工艺和技术、成本优势突出、产品品质优良的隔膜生产商有望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进入2022年,锂电池隔膜领域的投资热度依旧不减,衡川科技、恩捷股份、中产集团等产业链企业接连落地新项目,投资总额超175亿元。

其中,10月,衡川科技年产3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签约。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占地550亩,计划建成12条基膜生产线及配套涂覆产线,项目达产后年产约30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年产值超50亿元,该项目为安庆迎江区首个百亿级工业项目。

次月,中产集团成功与江西地方政府签约年产2.6亿平锂电隔膜生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79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是中产集团围绕地方产业布局重点精准匹配的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从项目首次对接到双方签订投资协议,仅用时2个月。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