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美国储能市场: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电化学储能成为增长新引擎

日期:2021-09-22    来源:新材料情报

国际储能网

2021
09/2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储能市场 可再生能源 电化学储能

碳中和背景下,美国大力支持储能行业的发展,ICT政策激励取得的效果明显;储能市场化机制成熟,经济性快速提高;市场空间逐年得到扩大,预测2025年超52GWh。

2050碳中和目标确立,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

美国设定2035年实现无碳发电,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美国作为当前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一个碳排放大国。减少碳排放、加快能源转型势在必行。拜登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降低50%,到2035年通过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实现无碳发电,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呼吁各国采取坚决行动,力争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提高控制在1.5摄氏度内。各州政府也陆续提出100%可再生能源计划,要求在2030-2050年间,逐渐达成100%清洁能源发电。

电化学储能成为美国储能市场增长新引擎

美国储能装机容量快速增加,其中加州是美国最大的储能市场。根据BNEF统计,2020年全球储能市场新增规模达到5.3GW/10.7GWh。根据WoodMackenzie和ESA统计,美国2020年新增储能装机量达1.46GW/3.48GWh,其中电化学储能新增1.1GW/2.6GWh,是主要的增长动力,同比增长207%。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电化学储能正逐渐成为发展主力,占据了目前储能新增市场的90%以上,其中以锂离子电池储能为主,占据电化学储能的90%以上。

政策支撑叠加市场化成熟,加速美国储能行业发展

联邦政府出台政策为储能发展创造条件,ITC政策已经推广至新能源与储能的混合项目,最高可以抵减30%的前期投资额,推动了新能源发电厂配置储能。2018年FERC发布841号法案,要求系统运营商消除储能参与容量、能源和辅助服务市场的障碍,使得储能可以以市场竞争的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另一方面,美国拥有较为完善的市场机制,为储能参与市场竞争获得经济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美国储能应用场景包括表前和表后,2025年预计市场空间超52GWh

表前市场主要应用有调峰、调频、旋转备用、备用电源、存储过剩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平滑可再生能源出力、负载管理等。我们预测表前市场空间预计2025年达到25.3GWh,其中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容量19.3GWh,调频容量0.7GWh,调峰容量5.3GWh。

表后市场对应于安装在户用和工商业的储能容量。我们预测表后市场空间预计2025年达到27.5GWh,其中户用储能11.2GWh,工商业储能16.3GWh。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