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海辰储能从“高速度”到“高质量”

日期:2024-04-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储能网

2024
04/0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辰储能 储能电池产品 储能锂电产业链

专注锂电池核心材料、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海辰储能短短数年创造了快速投产、快速上量、快速交付的“海辰速度”。

▲海辰储能重庆制造基地鸟瞰图。

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前五,中国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第二,年产值突破百亿元规模——过去一年,海辰储能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这家创立于2019年,专注锂电池核心材料、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短短数年创造了快速投产、快速上量、快速交付的“海辰速度”。

在打造新质生产力、驱动锂电储能行业面向更高维度、更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锚定全球储能第一品牌目标,海辰储能持续深耕储能关键技术和产品应用创新,为全球200余个项目提供锂电产品和解决方案,以科创实力、产品质量和客户认可生动诠释“海辰质量”。

科技创新为要

夜幕降临,海辰储能厦门制造基地生产车间里,生产经理王才斌还没有离开,按惯例,他盘算着明天生产所需的人员、物料,计划产量。第二天一早,确保全部生产资料到位后,他又忙着对各个机台巡检、抽检,进行品质确认和过程监控。

“这几年,公司接到越来越多的订单,即便节假日,也会和同事们轮流坚守在生产一线,我们既要效率,更要质量。”王才斌告诉记者,近年来,海辰储能大幅提升自动化作业水平,推动储能电池制造向更高控制水平、更高效率转变。尽管重庆工厂已经用上第四代高效率锂电智能制造产线,产线效率比第三代提升30%、自动化水平提升26%,但紧绷高质量交付这根弦丝毫不敢松懈。

高质量交付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一线人员的干劲,更源于科技创新带来的不竭动力。海辰储能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2月,海辰储能全球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超过3000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大力投入研发,始终保持产品快速迭代与持续改进,推出280Ah、300Ah、314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64大圆柱户用储能专用电池,以及HiTHIUM∞Block系列液冷储能产品,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专业、更适应本地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尤其是,随着储能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单体储能电站的电量从百MWh迈向GWh时代,对电池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大容量电池成为行业升级发展的一大方向。基于此,海辰储能发布全球首款长时储能专用电池,从化学体系、电芯结构、制造工艺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电池容量“跳跃式”拉到1130Ah,并将于今年年底开启全球交付。“以1GWh的储能电站为例,如搭载280Ah电池,其数量将超过100万颗。从电芯、单个储能产品,到整个电站的监控管理,都面临极大挑战。”海辰储能产品管理部李威明介绍,相较采用280Ah储能电池产品,采用MIC 1130Ah的储能系统集成效率提升至35%,全面简化系统集成复杂度,直流侧储能系统综合成本下降25%。“储能产品不是简单放大,而是向更安全、更可靠、更高价值的方向发展。”

做极致产品

锂电储能领域参与者众多,要想做出差异化优势,就必须下功夫把产品做极致。

▲海辰储能重庆制造基地车间一角。

海辰储能负极配方开发经理廖林萍是海辰储能最早一批员工。谈及创业过程,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从事研发的锂电粘结剂是将电极活性物质粘附在集流体上的高分子材料,以提高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和稳定性。理解它不仅需要有空间想象力,还要有丰富的流体学、物理学和电化学知识,极具挑战性。创业初期公司没有实验室,连一张像样的实验桌都没有。我们临危受命,在地面铺上一层油纸,把搅拌机放在上面就开始了试验。经过持续努力,使得粘结剂性能持续优化,产品具有良好的浸润性和相容性。”廖林萍把当时的简易试验场景拍成了照片,珍藏起来,偶尔拿出来给大伙儿看看,提醒团队不忘初心——“现在用上了先进的实验设备,我们更要做极致的产品。”

锂电储能是精密性先进制造产业,涵盖电子电力、自动控制、化学材料和信息技术等多类学科,离不开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产业链加持”。

专注储能赛道,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标杆。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鹏程介绍,目前,海辰储能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作为首席科学家,并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共11家单位组建厦门市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创新联合体将从储能场景的应用需求出发,围绕高比能、高安全、长循环寿命、低成本以及智能化,实现储能电池与系统产品的综合性能突破,夯实区域储能产业链生态发展。近期,商务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8家单位发布第三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海辰储能成为福建省首家入选的储能电池企业。

在王鹏程看来,储能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安全和成本,没有安全性,新型电力系统的平稳运行就得不到根本保障;没有经济性,商业模式跑不通,储能就会一直停留在示范阶段。归根究底,安全和成本实际比拼的是电池企业在产品研发、材料开发、制造能力、回收体系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海辰储能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国栋说,聚焦追求“零缺陷”质量目标,针对储能面临的安全性、经济性、标准性三大挑战,结合海辰储能自身要求,努力实现“零缺陷”目标。

树更宏伟愿景

打造新质生产力是海辰储能坚持长期主义,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着力点。

在王鹏程看来,锂电储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备打造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条件。首先是具备“高科技”特征。新能源产业依托技术、装备创新实现快速发展,正在改变对传统化石能源资源的依赖,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注入强劲动能,锂电储能代表了人类对于能源存储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其次是具有“高效能”特征。锂电生产原料广泛可取、生产过程智能制造、生产排放可回收利用,是零碳供应链的典型样本。以智能制造为例,前中后段各生产环节、质量管控、产品溯源等方面都具备自动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特点;最后是具有“高质量”特点。锂电池已成为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我国拥有全球最为完善的储能产业链和产业技术,是打造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最具代表性的产业。

“新质生产力为新型储能先进生产力发展指明了方向。“王鹏程指出,海辰储能将通过新质认知力+新质价值观+新质创新力,锻造全球储能领先新质生产力。

发掘国内消费潜能,开拓海外新兴市场。目前,海辰储能在国内已落地厦门、重庆、深圳三大基地,在美洲、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东等地全面开启布局,更面向以非洲等为代表的新兴储能市场,推出HeroEE产品,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HeroEE系统设计寿命达10年,均摊到每度电的成本仅0.4元。是一款能够让能源贫困地区居民买得起、用得上、可负担、可靠的能源普惠产品。预计未来3年可服务至少一千万家庭。”海辰储能终端场景孵化中心总经理管伟说,海辰储能想贡献一份力量,让储能回归工具属性,不仅点亮黑夜,更惠及人类发展。

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王鹏程表示,海辰储能将积极践行公司“让绿色能源惠及全人类”的使命和“一切为了绿水青山”的产业发展价值观,坚定专业专注储能赛道,以更专业、更可靠的储能产品和服务,推动全球净零,共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