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一文全看懂 | 工商业储能如何选择接入电压等级?

日期:2024-03-28    来源:派能科技PYLONTECH

国际储能网

2024
03/2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技术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集群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工商业储能系统正逐渐成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优化用能结构的重要手段。而在储能系统接入电网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电压等级对于保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解读相关的标准规范,从而为企业选择合适的接入电压等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为此,派能科技的技术团队综合梳理了相关的国标、推荐国标、电力标准、能源标准及地方标准,时间跨度涵盖2014年至2023年,具体情况如下:

GB/T 36547-2018 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

1MW及以下的储能系统推荐在400V接入;1MW以上的应当在更高电压等级接入。

GB 51048 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

小型储能电站建议采用400V电压等级并网。对于小型储能电站的定义在GB 51048-2014版本里的划分标准是1MW或1MWh以下;在征求意见稿里的划分标准是“500

kW≤储能电站功率<5MW。

DL/T 5816-2020 分布式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设计规范

400kW及以下的储能系统推荐在400V接入;400kW以上的推荐在更高电压等级接入。

DB11-T 1893-2021电力储能系统建设运行规范(地标,北京)

1MW及以下的储能系统推荐在400V接入;1MW以上的应当在更高电压等级接入。

浙江省用户侧电化学储能技术导则-2023

0.4kV接入不超过1000kW(含);10kV接入不超过6000kW(含);20kV接入不超过12000kW(含);35kV接入不超过30000kW(含)。

除了上述表格中的规范和标准,还有《QGDW 11265 电池储能电站设计技术规程》(国家电网标准)、《NB_T 33015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能源行业标准)等规范和标准对储能系统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均提出了要求,且这些标准之间可相互借鉴。比如浙江省地标和GB/T 36547都将1MW作为400V接入的容量上限,在10kV侧单并网点容量不超过6MW的描述和DL/T 5816中的要求也一致。

总体来说,除了要遵循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规定,在属地项目中,储能项目的接入电压等级还需兼顾当地地方标准及供电公司的地方性要求。一般情况下,1MW可视为400V接入的容量上限,超过这个容量则宜选择更高电压等级接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