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比亚迪储能“野心”

日期:2024-01-02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4
01/0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储能领域 储能行业

接近2023年的尾声,比亚迪储能领域的又有新动作。

近日,据企查查显示,深圳坪山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比亚迪储能有限公司。

早在2022年底,比亚迪全球储能负责人尹小强向高工储能表示,储能市场确实变了。从能源结构转型、商业模式、电池技术迭代、安全等几大维度来看,储能爆发就在眼前。

2023年底,比亚迪旗下首家专门以“储能”命名的公司诞生。这进一步突显比亚迪将在储能领域加快“出刀”了。

储能电站作为比亚迪三大绿色能源梦想之一。自2008年进入储能行业以来,比亚迪布局户用储能、工商业储能,再到大型储能。截止2022年底,已经凭借BYD Cube T28等明星产品斩获全球15GWh储能订单。

目前,在储能业务上,比亚迪对外形象并不统一。在招投标中,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出现;在组织架构上,储能业务又属于弗迪电池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

近年来,在业务条线调整上,比亚迪的一个倾向是,将不同业务的边界划分得更清晰。如此前将弗迪电池拆分,成为独立的开放主体,提供供应链服务。

上述更名公司,后续或将成为比亚迪开展储能业务的独立主体,进一步强化比亚迪储能业务的品牌形象和统一布局。

全球范围内,储能领域,比亚迪是最早从事储能业务的重磅的玩家之一。

海外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以9%的占比,位列全球储能出货量第四,前面依次为阳光电源、Fluence、特斯拉,占比分别为16%、14%、14%。华为与其并列第四。

自2022年以来,比亚迪相比之前的注重海外市场,开始加快在国内市场发力,并不断在招投标市场展露头角。

2020年8月8日,比亚迪首次将的电网级储能产品BYD Cube公布于众,BYD Cube从立项到下线历时一年,经过数次的研发打磨,对整机和重要的部件进行了288项产品验证。

比如,BYDCube T28产品形态一改过去的集装箱式,更加模块化和标准化;温控系统首次采用液冷系统代替风冷;单侧开门无过道设计,体积能量比大幅提升……

除了明星产品BYDCubeT28,比亚迪在2023年相继推出了比亚迪魔方、工商业新品MC-1,加快储能领域布局。

5月,比亚迪刀片电池版储能系统“比亚迪魔方”出鞘。这是一款专为储能而生的系统产品,能解决储能行业面临的安全、成本、寿命、效率等痛点,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的技术指标。

尹小强表示,比亚迪魔方为储能而生,安全、便宜、长寿命,能用20年。它几乎解决了我们现在当下储能行业所面临的安全、成本、寿命、效率等问题。

11月,比亚迪发布工商业新品MC-1,同样采用CTS技术,最多可10柜并联,扩展至5MWh级别。

在产能布局上,比亚迪除了动储双线的布局外,还于6月确定了储能产业园项目,在深圳市龙岗区开工建设。其中,储能产业园项目拟投资20亿元,规划产能为20GWh。

事实上,比亚迪储能自2008年诞生以来,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在2011年首次向美国出口集装箱式储能,迈出国际化布局的第一步。

比亚迪已深耕海外储能市场十余年,无论在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还是在巴西、南非等放量增长的新兴市场,均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和市场认可。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南方电网、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电气装备、中节能太阳能等12大能源央企及下属单位陆续启动储能系统(电芯框架)集采,总规模达55GWh。比亚迪、阳光电源、中车株洲所、科华数据、宁德时代、天合储能、许继电气、中能建储能、鹏辉能源、远景能源均有不同程度的斩获。

一直以来,比亚迪在储能领域都是以全产业链的“系统集成商”的面目示人,从电芯到PCS、BMS等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生产,除了向电网等个别客户提供电池外,比亚迪并不对外销售其电芯和模组,只提供集成化的储能系统。

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比亚迪中标了今年以来华电、大唐、中核、中广核、中能建五大集团8个标段份额,集采中标数量居行业前列。

在横向拓展方面,比亚迪储能于11月与中城大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市场。12月底,比亚迪储能提供全套储能设备的Kenhardt电站,正式向南非国家电网供电。Kenhardt电站位于南非北开普省,是南非最大的光伏储能电站。据悉,耗资约10亿美元的Kenhardt项目电池储能容量为225MW/1140MWh。

从2023年底,比亚迪首家储能公司问世,不难看出,比亚迪或将进一步纵深布局储能领域。诚如尹小强说,“我对储能充满信心,这比谈论电动汽车更让人兴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