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时长之争,2024年或为4小时储能元年

日期:2023-12-29    来源:星球储能所  作者:宏海

国际储能网

2023
12/2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时长 储能领域

2023年下半年才开始有了崛起之势的4h储能,极大可能会在2024年实现腾飞。

近些年来,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各地风光项目不断落地并网运行,新能源发电渗透率不断增加。而由于其“靠天吃饭”的特性,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越高,对储能时长要求就越高。

在整理今年的中标信息时,我们发现,从储能时长来看,2小时储能仍为绝对主流,各种系统采购、储能EPC仍主要选择2小时储能;而1小时储能大部分在用户侧储能项目应用,如工商业储能等等。

但值得一提的是,4h储能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无论是在系统采购方面还是储能项目方面都呈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3年11月,共有15个4h储能系统项目,18个储能EPC项目发布中标公告。

※ 2023年各月储能系统项目数量

来源:星球储能所

从储能系统整体来看,2小时时长在各种时长的储能中绝对占据主流地位,而得益于今年工商业发展的火爆,在部分较小规模的工商业项目中会选用1小时时长储能,所以如图所示,1小时储能在今年下半年还是有着较多的应用,而像1小时储能一样,同样在上半年沉寂的4小时储能,今年下半年也开始加速建设,并且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这点通过未知信息较少的储能EPC项目来看更加直观,7月开始,4小时储能项目建设已经开始提速,并且在8月之后数量均超过1小时储能项目数量,更是在11月首次超过2小时储能数量。

※ 2023年各月4h储能EPC项目数量

来源:星球储能所

从储能系统具体来看4小时情况,2023年上半年几乎每隔一个月才会有4小时储能项目建设,且数量极少,但进入下半年后,4小时储能项目开始变多,基本每个月都有项目推进,且数量相比上半年开始多了起来。

※ 2023年各月4h储能系统项目占比变化

来源:星球储能所

从储能EPC来看,虽然整个趋势也和储能系统差不多,但是在数量比例上,4小时储能增长迅猛,从上半年10%左右,到下半年的迅猛增长,最高时一度达到40%。

※ 2023年各月4h储能EPC项目占比变化

来源:星球储能所

除了以上信息,还有多个方面的消息可以看出4小时储能规模正在持续增长,同时,这些因素也在加速推动其向上发展。

第一,政策驱动

现在行业内将4小时及以上的储能定义为长时储能,多个地区针对长时储能还推出了支持政策,对于4小时及以上储能在项目及技术上都有支持和奖励政策。

山东能源局发布《关于支持长时储能试点应用的若干措施》中提到,包括但不限于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满足4小时时长储能及相关要求电价、项目相关的补贴支持等6项支持政策。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新一批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公式通知,据通知内容显示,在56个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中,4小时时长储能数量占据了该批示范项目整整四分之一的份额。

※ 12月27日公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4h项目占比

来源:星球储能所

目前,多个省份都在推动进行4小时及以上储能技术攻关及试点示范项目,并配有相应政策支持。

第二,市场需求

风光发电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在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了系统调峰的需求,而随着新能源发电规模不断增加,2小时储能时长将难以支撑,4小时及以上时长储能需求会逐渐增长。

西藏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就要求,针对保障性并网项目,配储时长不得低于4小时,西藏同时拥有优异的风光资源禀赋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其储能市场不容小觑,而想要进入西藏市场,就要先拿到4小时储能时长这个“通行证”。

不仅国内,海外也开始推动4小时储能发展。对于欧美国家来说,4小时及以上时长储能相比一般时长储能有着更强的满足其冬夏峰谷需求的能力,未来将在其电网中发挥关键作用。

※ 由Fluence建设的美国加州4小时储能系统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研究显示,更长的储能时间会带来更好的电网弹性,长时储能技术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在电网中扮演更重要和更多功能的角色。

第三,储能技术发展进步

储能技术的发展及进步,推动了4小时储能的发展进程。除了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液流电池等一系列较新的技术路线正在崛起,一众老牌锂电大军也拉开了改革的序幕,持续投入研发领域,更新迭代锂电产品。

前段时间,海辰储能发布全球首款kAh长时储能专用电池MIC 1130Ah。这就是针对电力储能往更大规模发展趋势,专为长时储能市场打造的大容量电池产品。

目前,远景能源、中车株洲所、比亚迪等多家储能龙头企业也已经开始布局4小时及以上储能市场。

※ 2023年4h储能系统项目中标数量TOP10

来源:星球储能所

除此以外,各省分时电价的优化和完善、更低的度电成本、长期发展的战略布局等多个因素都在推动4小时储能发展。

而4h时长相比更长时的储能最接近市场、最容易实现,同时也是收益最合理的,其未来发展必然一片光明。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绿色储能研究所所长陈永翀表示,功率型储能只是“开胃菜”,容量型储能才是“正餐”,决定了未来电化学储能的规模发展。

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到那时就要真刀真枪地解决间歇性的问题。而功率型储能只足以解决波动性问题,间歇性问题还要靠容量型储能来解决。

2023年下半年才开始有了崛起之势的4h储能,极大可能会在2024年实现腾飞,2024年也极有可能成为4h储能的爆发元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