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总投资50亿元!青钠科技10GWh钠离子电池项目在安徽广德开工

日期:2023-12-14    来源:绿研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12/1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钠科技 钠离子电池 储能电池

据青钠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2日,青钠科技10GWh钠离子电池量产线奠基仪式在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安徽广德片区隆重举行。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26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产能5GWh,包含三条智能化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通过智能机器人输运和自动化设备的协同,实现从原材料输入到成品电芯输出的全流程智能制造,单线效率国内领先。

在品质管控方面,产线采用二次失重计量配料、激光焊接实时监控、第三代晶体管氮化镓等先进技术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成品电芯的高稳定性与高一致性。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轻型交通工具、工程机械等动力领域,以及便携式储能、启停电源、UPS等储能领域。

青钠新能源在手订单超过20GWh

公开资料显示,青钠新能源2022年11月成立,目前下辖湖州青钠新能源子公司和安徽青钠能源科技子公司,公司发展定位是成为钠离子电池行业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积极在“正极-电芯-模组-整包系统”产业链进行全布局,关键原材料自我配套,打造以大圆柱电芯为基础,同时具备正极材料和电解质技术为亮点的国内领先钠电能源方案提供商。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层状氧化物和聚阴离子钠离子电芯已实现批量出货。

据介绍,未来3年,青钠新能源规划建设三大基地,总投资超50亿元。公司已在湖州基地建成200MWh准量产线。广德青钠布局落地10GWh产能基地,其中2024年实现2GWh产线量产。2026年在西南产业集群地打造20GWh产能基地,上游全产业链布局,下游国内外全方位布局,成为钠电领域龙头企业。

目前,青钠新能源在手战略合作订单超过20GWh,以实现小批量供货各领域客户,未来将继续拓展储能和动力钠电池应用市场。

广德发力钠离子电池

为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广德市今年将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四大产业板块”调整为“1+2+2”产业板块,即1个新兴产业:新能源;2个主导产业:电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2个优势产业: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力争突破300亿元,“1+2+2”产业板块突破1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1000家。

具体来看,近年来,广德经开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下一步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和新增长极。

在新能源领域,广德经开区重点围绕光伏、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风口行业开展布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内部培育工作,新能源产业得到稳步发展,并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现已集聚新能源及相关企业17家,其中规工企业15家。

作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电池之一,钠离子电池已成为广德市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今年9月27日,广德市2023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超116.7亿元,其中就包括此次开工的青钠年产10GWh钠离子储能电池及5GWh Pack生产线项目。

11月19日,寻钠钠离子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安徽省广德市举行。这是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首个百亿制造业项目,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的钠电池电芯基地。

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德寻钠钠离子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0亩,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占地约323亩,总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10GWh钠离子电池电芯项目;二期计划2025年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277亩,总投资6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

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需求或达32.9GWh

广德之所以会聚焦钠离子电池,充分说明该产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由于具备资源丰富、成本低、安全等优势,与锂离子电池运行原理结构类似的钠离子电池受到市场追捧。

据了解,钠离子电池使用钠离子(Na+)作为电荷载体,在电极之间发生可逆的嵌入和脱出,从而实现化学能与电能之间的转换。目前,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有三种:层状氧化物、普鲁士蓝类化合物、聚阴离子化合物。

钠离子电池市场空间巨大,东吴证券此前发表的行业研报提到,钠离子电池2025年需求超过100GWh,2030年超过555GWh。

还有机构预计,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需求有望达到32.9GWh,对应市场空间约203.7亿元;预计2027年国内需求有望达到137.3GWh,对应市场空间约824亿元。

一份报告指出,当前,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预计2023年钠离子产业链将基本形成。应用场景上,预计将在电动两轮车率先应用,再推广至低能量密度电动乘用车、储能等领域。

材料端则是多技术路线齐头并进,正极材料三种技术路线上层状氧化物进展最快,普鲁士蓝类应用潜力广阔;负极材料硬碳为大势所趋,低成本前驱体选择及核心工艺积累为产业化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钠离子电池还存在能量密度低、寿命短、循环次数少等问题。相信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提高,这些难题将逐步解决,让钠离子电池早日量产,并搭载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