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

日期:2023-12-07    来源: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

国际储能网

2023
12/07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产业 储能方案

近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表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由示范应用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并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全市新型储能整体规模达到2000亿元。打造2个以上新型储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新型储能龙头企业。

开展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

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涵盖风、光、储、氢等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储能发展模式,开展隔墙售电新模式的先行先试。

在长兴岛推进储能示范项目建设,进行“可再生能源+储能"和"多能互补”场景落地。

推动工商业企业和产业园区配置用户侧新型储能,支持各类型屋顶光伏、光伏建筑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的建设运行。

结合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发优势,研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网互动应用模式。推动“有序充电”、“需求响应”等可调节手段实现,改善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对电网造成的冲击。

培育新型储能重点产业

重点突破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性储能专用锂电池的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

推动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陶瓷电解质隔膜材料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发展高安全、材料来源广泛的全钒、锌基、铁基等液流电池。

推动新型机械储能装备规模化发展

引导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向百兆瓦级大规模发展。重点推动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系统设计技术、高负荷多级离心压缩机技术、先进压缩空气储能与电力系统耦合和控制技术等示范应用。

面向大功率脉冲电源与电网调频核心场景,基于能量密度、轴承损耗难题,突破高速飞轮、高速电机关键技术。

推进储热技术关键材料开发和应用

显热储热技术:研究开发宽温域、低熔点、高比热、低腐蚀性的高温熔盐材料和高导热、高热容的耐高温陶瓷、金属氧化物固体材料。

潜热(相变)储热技术:提升相变储热材料的研究开发能力,研究高密度、高导热性能的多元复合相变组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高温相变储热胶囊等。

此外,方案表示要布局前瞻性储能关键技术。

支持推动超级电容、超导、氢能等其他新型储能技术装备研发关。

研发复合金属锂、复合固体电解质膜、硅碳复合电极等锂离子电池材料,钙基热化学储能、高温熔盐储热、高能量密度化学储热等新材料。

推动开发新型空气电池、固态电池、铅炭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

《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原文如下: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征求《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 年)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函

各相关委办局、各管委会、各区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我市绿色低碳及未来产业创新布局,我委编制了《上海市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2023-2025 年) (征求意见稿)》,现向你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请于10月 24日前将书面盖章意见寄送或传真到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逾期未反馈视为无意见。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10月9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