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173亿!国轩成储能“出海”迷雾里的炬火!

日期:2023-10-28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8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储能企业 新能源汽车

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国际局势日趋紧张,我国储能企业“出海”之路愈发艰难,前途渐趋渺茫。

这个时候,国轩高科可谓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我国储能企业“出海”的黑暗迷雾里点亮了一支炬火。

173.04元!国轩高科在密歇根投建大项目

10月26日,国轩高科公告称,为完善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产业链,保障北美地区锂电池生产供给安全,同时满足当地相关政策的规定,公司拟在密歇根州投资建设电池材料项目——美国密歇根州投资建设正负极材料项目。

该项目位于密歇根州的梅科斯塔县的格林城(Green Charter Township, Mecosta County),项目规划用地约276.37英亩(约1.1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总金额23.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3.04元),建设周期拟自项目开工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公告截图

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相关项目建设用地的购买合同签约。美国国轩于2023年10月24日与密歇根州政府签署完毕《CRITICAL INDUSTRYPROGRAM GRANT AGREEMENT 》 《STRATEGIC SITE READINESSPROGRAM DEVELOPMENT AGREEMENT》等协议。上述协议的主要内容为:美国国轩预期对该项目在项目期限内分期投资的金额,密歇根州政府基于该项目投资规划拨付的专项补贴。最终投资额和补贴额将以实际投资情况为准。

美国屡次针对中国储能企业

自从中美贸易竞争发生以来,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全面竞争,尤其是科技领域的竞争更是进入了白热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宣布了一轮又一轮对中国科技行业的制裁,希望通过制裁减缓中国在科技领域发展的速度。

近期内,欧盟先后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风电行业乃至是钢铁行业启动了反补贴调查。

墨西哥也罕见的取消了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的九个特许权,据悉,墨西哥此举是为了帮助美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超越“中国。与此同时,美国还加大的中国芯片企业的管制措施,补上了所谓的对华芯片制裁漏洞。

前几天的时候,拜登政府更是直接签署了法令,直接将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处理器限购了。

全球范围内,新型储能行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受IRA法案的影响,宁德时代等一众储能企业,在美国的建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比如,今年2月,福特汽车和宁德时代达成协议,由福特出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马歇尔市,投建磷酸铁锂(LFP)电池厂,一期规划产能35GWh,预计2026年建成。

该项目的进展一波三折,美国众议院三名美国众议院议员甚至联名致信福特汽车,要求其提交与宁德时代此次合作的相关文件,并威胁如果无法在10月6日前收到回复,将考虑采取其他方式,包括传唤该公司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前往国会参与听证。

作为储能新势力,今年7月份在湖北襄阳落地10GWh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的骆驼股份也被针对了。2个月前,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曾在官网宣布,由国土安全部主持的跨部门“强迫劳动”执法工作组(FLETF)将中国企业——总部位于湖北襄阳的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amel Group Co.,Ltd.)列入UFLPA实体清单,相关公司生产的商品将被限制进入美国。

国轩成中国储能“出海”美国迷雾里的炬火

宁德时代等企业出海一波三折,国轩高科却仿佛开了挂一般,一往无前,成了我国储能企业“出海”的黑暗迷雾里的一支炬火。

除了此次计划在密歇根州投资173.04元建设的正负极材料项目,国轩高科今年在美国“出海”的路上一路披荆斩棘,斩获颇丰。

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官网宣布,国轩高科将斥资20亿美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在该州坎卡基县曼特诺新建一家电动汽车电池超级工厂。

该电池工厂是伊利诺伊州史上金额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投资,预计将生产10GWh的锂离子电池组和40GWh的锂离子电池芯,计划明年投产。

国轩高科“出海”美国一帆风顺,这背后的原因不一而足,最重要的有两个。

其一是,国轩高科于2015年在美国设立了子公司,即美国国轩,主营动力电池的销售、研发。8年运营,公司团队在美国建立起了较为深厚的人脉。

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院长蔡毅曾表示,“我们在美国待了这么多年,对其政策和相关流程了解得比较多,这会带来一定优势。”

其二是,大众中国是其第一大股东。2020年5月,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公司董事会5位非独立董事席位中,一人来自美国,两人为德国人。截至2022年年底,大众中国对国轩高科的持股比例为24.77%。

因此,美国方面没有把国轩高科认定为100%的中国企业,被列入“敏感实体”的概率就相对较低。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