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亏损1.37亿元、储能业务营收占比8.71%!科陆电子半年报发布

日期:2023-08-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储能产品 新型电力系统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获悉,8月22日晚间,科陆电子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5.61亿元,同比增加12.32%;归属于上市科陆电子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3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944元。2022年同期营业收入约13.9亿元;归属于上市科陆电子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5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105元。

储能业务收入占比8.71%

据了解,科陆电子是一家以能源的发、配、用、储产品业务为核心,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陆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主要业务涉及智能电网和新型电化学储能领域。

根据公告,2023年1至6月份,科陆电子的营业收入构成为:智能电网营收1,334,837,216.30元,占比85.49%,储能业务收入135,978,706.52元,占比8.71%,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营收61,077,422.49元,占比3.91%,物业收入28,167,303.23元。

上半年,科陆电子一直以产品为中心,推进产品的快速迭代。

在智能电网产品方面。报告期内,科陆电子完成了低压智能量测开关、负荷管理分支装置等新产品的研发,在国南网招标项目中实现中标,同时积极参与低压智能开关、智能表箱、智能光伏断路器等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完成国南网全系列电表、终端产品新标准研发升级和迭代并送检认证;完成一二次深度融合(电容取电)智能柱上开关、数字化柱上开关的研发;完成国网融合终端功能和协议一致性检测装置、多版本单三相电能表同时在线检定流水线、充电桩远程检定系统的研发;加快推进新产品国际认证,海外24系列新产品通过加速寿命试验(ALT),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SGS认证。

储能产品方面。报告期内,科陆电子针对国内和海外的Aqua系列液冷储能产品、Aero系列风冷储能产品和中压系列产品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Aero系列产品获得UL9540认证,PCS系列产品获得ETL认证,电池系统实测通过了IEEE693高水平抗震等级要求。科陆电子发布Aqua系列液冷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从初期投资到全生命周期DC侧增容的一站式服务。针对工商业的应用场景,科陆电子研发的户外柜式储能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灵活配置容量,为用户解决电费高的问题。

核心竞争优势明显

科陆电子深耕电力行业二十余载,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科陆电子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

科陆电子研发实力雄厚,研发产品覆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部分需求,海外电能表产品通过了多项国际主流认证,包括MID、KEMA、STS、DLMS、STS6、IDIS、G3-PLC和SABS认证。科陆电子研发的一二次融合柱上断路器和一二次融合环网柜设备,多种型号产品通过了中国电科院专项检测、协议一致性检测和加密认证检测。科陆电子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订,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研发及技术储备,在电能表“多芯模组化”技术、蓝牙脉冲电能表检定技术、电能表端子座测温检测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开发的多款产品获得中国电科院等相关权威部门的认证,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科陆电子是国内较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PCS、DC/DC(直流—直流变换器)、BMS、EMS和O&MS等储能系统控制核心单元全面自研自产。在项目应用方面,覆盖储能全应用场景,积累了10年以上的运行数据反哺产研集成能力提升。基于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稳定、智能管理(CLOUESS=E3S)的产品理念,科陆电子自研的Aqua系列液冷储能产品、Aero系列风冷储能产品和中压系列产品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如双重DCDC技术,实现储能系统的簇级管理和灵活增容部署;EMS智能充放电技术实现大规模场站的堆间均衡和智能充放电管理,其基于电池寿命和收益模式的经济寻优算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O&MS精益运维技术平台配合主动均衡型BMS对储能系统进行高效均衡管理,提升大规模场站一致性,通过实时监控和故障分析实现自动化运维。基于产品应用和技术突破,科陆电子完成“设备+平台+服务”的生态化整合,为储能行业提供全生态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2023年上半年,科陆电子(含控股子科陆电子)共申请专利68项,获得专利48项;截至2023年6月30日,共申请专利1,902项,获得专利1,347项。

2、行业领先的品牌优势

品牌是企业的软实力,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陆电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深圳知名品牌”、“国家863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23年,科陆电子荣获“2023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品牌”、“2023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奖”、“2023年度十大储能系统集成企业”、“2023储能产业TOP50”等多项荣誉,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3、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优势

科陆电子先后为多项国家和地方级重点示范项目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与多层次的定制化服务。科陆电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有利于发挥各产品线的协同效应,各业务板块互相借力,成为协同发展的闭环业务,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提高科陆电子综合竞争力。凭借自身的产品优势和系统解决方案,科陆电子产品已覆盖电力能源的发、配、用、储各个环节,可为电力客户实现源-网-荷储的协调控制提供全方位产品与服务,提供完整的AMI和智能配电网系统解决方案。

4、人才优势

科陆电子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营造简单、务实、高效、协同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并通过“能”系列(潜能、蓄能、聚能、超能)人才培养机制,有力保证了业务快速发展与组织能力的提升。科陆电子多位核心业务与技术管理人员在科陆电子任职时间长达十年以上,在智能电网、储能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及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科陆电子大力引进海内外行业高端人才,在研发、产品、营销等核心业务价值链领域构筑了坚实的人才梯队。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