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将达1.7亿千瓦

日期:2023-08-23    来源:见道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3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储能项目 储能设施

在能源转型背景下,全球可再生能源近年来蓬勃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储能赛道也变得越来越热门,千亿产业、支柱性产业等词汇背后反映出各地积极性的空前高涨。2023年以来,新型储能项目的进展加快,装机规模在半年内翻了一番。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加快,各地对新型储能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目前仍需要各方合作解决已建成储能项目利用率低、盈利困难等问题。

优势凸显,新型储能将迎来大规模发展。新疆哈密市作为中国西电东送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煤炭和风光资源,同时还建设了光伏和风电项目以及特高压输电工程,新型储能项目也随之兴起。在该市东南部约120公里处的戈壁滩上,景峡西风电场配备了50兆瓦/200兆瓦时的储能设施,并于2023年5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新型储能对于促进新能源开发、消纳以及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水平的价值已逐渐得到认可,其作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逐渐显现。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在半年内翻了一番,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超过1733万千瓦/3580万千瓦时。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型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7亿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为18亿千瓦。

为了推动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注入活力。许多地方政府制定了专项规划,明确了新型储能的发展目标,并通过试点示范、补贴政策等方式大力推动新型储能的发展。能源企业、社会资本等投资主体对新型储能的投资热情高涨,加快了新型储能项目的建设和落地进度。近期,更多地方加入到新型储能产业的竞争中,拟吸引更多企业拓展更多元的商业模式。例如,广州市提出到2025年,该市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要达到600亿元以上,到2027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佛山市和山西省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快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

然而,作为新技术和新业态,新型储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已建成的储能设施充放电成本较高、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是市场主体激励不足的结果。为推动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政府、企业、学术界和研究机构等需要协同发力,重点是推动科学合理配置和优先调度运用新型储能,多元化示范应用新型储能技术,并有效疏导新型储能的成本。在新型储能建设方面,各省应统筹考虑全省甚至更大区域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和消纳情况,结合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进度、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等因素,优先开发发电侧和用户侧的低成本调节资源,适度发展新型独立储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