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50GWh!两大储能顶流深度捆绑的背后

日期:2023-08-18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8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博思创 宁德时代 储能系统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储能成为新能源市场破局的关键,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强强联手、深度合作、建立储能生态圈成为储能企业卡位的关键。继比亚迪与野牛兄弟签署10GWh合作协议后,海博思创也宣布与宁德时代合作,电池采购总量不低于50GWh。

不低于50GWh

8月17日,海博思创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就推进储能、光储充、智能制造等多领域达成深度合作,计划未来三年电池产品采购总量不低于50GWh。这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新征程,这两大巨头的联手,也将为储能行业带来新的格局。

图源于海博思创

双方将在技术研发、商务合作、高质量交付、售后服务等多领域创新产业协同,共同推进储能市场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全国乃至海外客户提供高水平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价值,引领产业迈向高维度发展。

这两大巨头的强强联合,将极大推动储能、光储充、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进步,为项目推进和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为业内合作新标杆。

98.56%

海博思创董事长、总经理张剑辉表示,海博思创和宁德时代是多年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对海博思创储能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近年来储能市场需求实现了飞跃发展。海博思创也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的增长,这样的增长态势更加需要稳定可靠、技术领先、产品持续更新迭代和不断创新的供应方伙伴。今后,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更加深入,在海外市场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据有关机构统计,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2022年度、2021年度国内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行榜以及2020年度国内市场电化学储能系统装机量排行榜中,海博思创连续三年排名首位。正如张剑辉董事长所说,海博思创的成长离不开早早绑定的重要供货商——宁德时代的支持。

过去三年,海博思创电芯的供货商集中在宁德时代。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海博思创向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采购原材料的金额分别为1.53亿元、6.65亿元和28.20亿元,占当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4.57%、60.57%和80.97%,为其第一大供应商。海博思创向宁德时代采购的电芯金额占各期电芯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0.00%、87.05%和98.56%。

注:北京锂时代新能源科技是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图表源于海博思创招股说明书

此次,海博思创与宁德时代深度合作,也能更进一步保障电芯供应安全,满足正常生产需要。但是,上游电芯的市场供应集中在宁德时代等少数龙头企业。 海博思创电芯平均采购单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主要系电芯上游原材料碳酸锂等价格上涨所致,相关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其电芯采购成本影响较大。

除了宁德时代外,海博思创也与亿纬动力、鹏辉能源、北京卫蓝、上海兰钧、欣旺达等电芯供应商签订了采购协议。

图表源于海博思创招股说明书

近150项

宁德时代市场体系联席总裁谭立斌表示,海博思创和宁德时代多年来互相支持,这次的合作更为深入、全方位,宁德时代不断开发新技术,希望让普通人都能享受到高科技的成果,下一代的创新产品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合作伙伴,未来希望和海博思创可以分享新技术、新产品,期望双方可以结成稳定坚强的伙伴,合作可以走得更远。

据SNEResearch数据统计,宁德时代储能电池出货量连续两年全球第一。2023 年 1-6 月,根据 SMM 数据,公司储能电芯产量排名全球第一。8月11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广东瑞庆时代正式获得全球知名认证机构SGS颁发的PAS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这是宁德时代首个储能电池为主的零碳工厂,也是继四川时代宜宾工厂之后的第二个全资电池零碳工厂。

储能电池方面,在海外,与 Tesla、Fluence、W?rtsil?、Flexgen、Sungrow、Hyosung 等全球新能源行业领先客户深度开展多区域、多领域的业务合作;在国内,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

中国华电、中国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达成战略协议。

8月11日,宁德时代还宣布与中国电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中国电力领域与储能领域两大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在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环节的优势,在新型储能应用研究、储能产品和产业合作、国内外储能与综合智慧能源市场拓展、智慧能源及智慧城市示范建设、风光水火储综合能源基地、储能装备制造基地,以及国际业务开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

不只是宁德时代在壮大朋友圈,更多储能企业近期战略合作不断。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储能相关战略合作近150项,单是近期半个多月就有近25项合作,这也显示出强强联手、构建稳固的储能生态圈已成为趋势。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