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兰钧切入大圆柱 “辰星”技术兼顾高比能与快充

日期:2023-08-10    来源:兰钧新能源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钧新能源 动力电池技术 大圆柱电池

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动力电池的技术革新要跟上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其中,大圆柱电池凭借尺寸标准、通用性广等优势,可以兼顾高容量与快充性能,解决了乘用车续航里程不足以及充电时间长等用户焦虑。

多重优势下,大圆柱电池已获得特斯拉、宝马等主机厂的认可,给新能源行业带来新的“风向”,吸引海内外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布局,推动大圆柱电池在材料、工艺、设备等多方面革新。

全产业链共振实现了大圆柱电池高良率、高一致性、高标准化的技术攻关;未来市场明确叠加生产环节得到攻关,大圆柱电池得到许多电池企业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兰钧新能源基于“辰星”技术推出了BTL大圆柱电池,产品型号主打46系,包括4680、4695、46105、46120等不同尺寸。

“辰星”,水星的别称,因快速运动,古代欧洲称其为墨丘利(Mercury),意为古罗马神话中飞速奔跑的信使神,以快而胜出。兰钧新能源通过中外典故与现代技术结合,赋予“辰星”技术“快”的内涵,赋意电池性能进阶。

从应用场景来看,兰钧新能源大圆柱电池主要配套乘用车,具备高容量、快充两大优势,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快充时间可控制在15分钟以内,精准击破车主的续航焦虑及充电焦虑。

性能提升方面,兰钧新能源通过多维降阻技术、呼吸式电解液补液技术、稳定且具备成本优势的高镍正极材料导入,以提升大圆柱电池的循环寿命及能量密度。

安全方面,兰钧新能源通过电芯、系统两大层级综合保障了大圆柱电池的安全性能。电芯主材采用了AAS包覆方式,改善了电池的产气问题;系统层面,兰钧新能源从侧碰安全、底部球击安全、热电分离、抑制热蔓延等方面构筑了安全高墙。

无懈可击 “辰星”技术:

极限降阻、飞速传输

“辰星”技术基于兰钧“双子星”平台实现多维度降阻,在常规锂离子电池内阻水平上降幅达20%,通过离子电阻与电子电阻双管齐下全方位优化,实现极限降阻,飞速传输,带来性能优势如下:

1.高能量效率,能效提升2%;整个生命周期降低能耗1800度电

2.优越的快充性能,支持15分钟充电续航400+公里,满足快充需求;

3.快充工况下电芯温升<10℃,提高安全性能;

4.电芯均一性好,本体温差<5℃,避免大温差下性能局部恶化。

而在寿命提升方面,兰钧新能源大圆柱电池采用呼吸式补液先进技术实现电解液按需缓释。

具体来看,兰钧新能源大圆柱电芯内部采用SEK技术建立电解液储存区域,随着循环进行SEK储液区随呼吸频率逐步释放新鲜电解液,改善圆柱电芯循环后期贫液导致循环跳水的现象。

同时,新鲜电解液随着循环进行按照需求逐步释放,不断修复负极表面的SEI膜破坏以及满足新界面构建SEI膜所需电解液,保证长期循环稳定性。

背靠“镍王”  稳定兰钧“镍”供应

“Ni”时代下,高镍正极引入可以提高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在国际资源博弈、贸易壁垒等情况下,搭建充足的原材料供应渠道十分重要。而背靠“镍王”青山集团,使兰钧新能源具备渠道和成本的双层优势。

其一,青山实业作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以及镍等矿产资源加工商,印尼镍矿、锂矿及阿根廷盐湖锂矿资源等全球资源布局,可保证充足、稳定的镍矿资源与锂矿资源供应;其二,青山实业在新能源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为兰钧新能源的产品在原材料获取渠道及价格上具备更大的优势。

供应电芯、系统 安全性能“双”保障

需要关注的是,常规高镍正极的引入在不同工况下会给电池带来产气问题,进而影响电池的电性能呈现及安全性。因此,为优化高镍正极的长期寿命与安全性能,兰钧新能源在正极颗粒的表面采用了AAS包覆方式,均匀高效的包覆层可以很好的保护高镍正极表面,形成优质CEI膜,减少副反应。

除了电芯单体层级的性能优化外,系统方面的四大改善提升了整车和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能:

1.侧碰安全:型材箱体+灌封发泡胶结构设计,提供高承载能力和防护缓冲能力,侧面抗碰撞性强;侧面强度满足两倍于国标挤压力要求;

2.底部球击安全:电池下方预留底部碰撞缓冲层,底部使用高强度钢板做防护,底部球击安全性高,无冷却液泄漏;

3.热电分离实现高安全:电芯底部定向泄压,电连接位于电芯顶部,实现热电分离,杜绝了热失控后导致的电气短路和拉弧等危害;

4.抑制热蔓延灌胶技术:圆柱电芯之间灌封隔热阻燃发泡胶,有效抑制电芯间热蔓延;箱体底部提供安全稳定的泄压通道,保证喷发物质及时排出,防止热失控电芯内部热量积聚。

结合电芯单体与系统层级双维度保障,兰钧新能源圆柱电池实现了低内阻、长循环、高安全、低成本、高能量、高功率、高效率等多方面的优势。

从产能来看,今年3月,兰钧新能源45GWh扩产项目在嘉善正式签约,计划建设16条电芯生产线。而基于大圆柱标准化生产优势,兰钧新能源在未来可快速规划量产节奏。

面对动力、储能等多场景的新能源市场,兰钧新能源积极入局乘用车、换电重卡、大型储能、户储等细分领域,带来多元化的电池产品,助力新能源车代替燃油车、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绿水青山”生态发展,打造清洁、安全与再生循环的解决方案,构建绿色智慧未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