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重庆望变电气综合智慧零碳园区储能项目投入运行

日期:2023-08-02    来源: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2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综合智慧零碳园 望变电气集团

7月28日,重庆望变电气综合智慧零碳园储能项目投入运行,标志着长寿区首个综合智慧零碳园区正式运行。

重庆望变电气集团是重庆市长寿区首个集光伏、充电桩、储能站、光伏车棚、光伏路灯、智慧座椅等场景为一体的零碳智慧综合示范园区。此次投运的储能站充放电功率为5兆瓦,最大存储电量为16.396兆瓦时。投运后预计全年可放电量约960万度,将为企业在能源成本节约、用电负荷缓解、电网削峰填谷、设备寿命延长等方面产生显著成效。

目前园区已建成9.4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并已投入使用,现投用的储能项目是综合智慧零碳园区的核心环节。下一步,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还将建设光伏车棚、40个充电桩,10个智慧路灯、智慧座椅、微型风机,以及1套无人机智慧运维系统,全力打造更加丰富的智慧场景。

长寿区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深挖区内可再生能源潜力,通过建设多能互补分布式清洁能源供能体系,积极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和智慧能源,而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以分布式光伏、储能为主,因地制宜与微风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热泵、小规模集中式光伏、户用储能、小共享储能、充电桩等结合,以三网融合数字化平台连接,形成的广义智慧控制系统。”重庆望变电气集团制造中心副总经理杨小武介绍道,这可以看做是一种先进的区域性电能集中管控模式,在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获取可再生能源经济利益、降低发电成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优化资源利用等目标。

“储能站的投运可提高电网稳定性及可靠性,通过在电网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问题。”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园区中心人员韩鹏说,“对于企业而言,储能站通过峰谷充放电差价,还可有效降低企业综合用电成本。”

据悉,为保证重庆望变电气综合智慧零碳园区如期投运,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在前期多次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报装、增容、设备改造、接入等难题,为企业按期投运奠定了重要基础。投运后,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还将继续为企业提供相关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助力园区企业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