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江西龙南打造千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

日期:2023-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7/24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池材料 锂电新能源产业 电池需求

“公司启动的‘年产5万吨钴镍、10万吨三元前驱体绿色智造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占地面积约704亩,预计全面建成达产后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国家级经开区富康工业园,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随着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电池需求空间广阔。近年来,龙南市依托当地大型锂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特别是新型储能全产业链,加快千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

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中少数具有从金属矿产、新材料产品到回收循环利用的闭环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高镍单晶三元前驱体供应商、国内最大的高镍单晶三元前驱体出口企业,也是龙南首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项目落地以来,龙南积极开展对接服务,推动项目快速建设。

“在工业用地、资金保障、权证办理、政策奖补等方面,当地政府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扶持力度。”江西佳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期开工9个月即竣工试产,试产后仅仅2个月就拿到了3家客户的产品合格供应认证,2022年8月就正式量产并实现入规。“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了9个多月,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投产即入规’,我们见证了当地政府对项目的重视和保障,也带给我们持续发展壮大的信心。”

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车间现场。 李林烜 摄

无独有偶,赣州浩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从事废锂电池及其他含锂物料的综合回收再利用企业,产品覆盖所有废锂电池综合利用企业和磷酸铁锂以及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的来料需求,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广泛。

2022年,赣州浩海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腾笼换鸟”方式进驻龙南,从2022年2月企业签订项目合同到2022年5月入驻场地只用了3个月时间,并于当年10月顺利实现试生产,202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

“得益于去年龙南政府积极调度,我们企业能在这么短时间投入生产。快速投产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早日见效,为抢抓发展机遇提供保障。”赣州浩海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廖龙江说道:良好的营商环境,带给企业极大的发展信心。下一步,他们将加大人力物力,加快推进浩海新项目建设。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到24亿元。

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作业。李林烜 摄

“近年来,龙南提出发展锂电新能源特别是新型储能全产业链,依托赣粤边产业合作示范区、省级化工园区等平台招大引强,大力延链补链强链,集区市之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龙南市商务局局长叶锋介绍,目前,龙南已经引进道氏技术、金晟新能、志存锂业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上游碳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锂盐产品,中游锂电铜箔、锂电胶粘剂,下游储能电池、消费电池、锂电综合回收利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现有锂电新能源生产企业4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家。

2022年龙南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76.56亿元,同比增长127.9%。“我们将深耕锂电新能源产业赛道,特别是将新型储能作为重点专攻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加速打造空间上聚集、链条上耦合、价值上跃升的千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叶锋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