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净利预增超3倍!这11家储能公司上半年大幅预盈

日期:2023-07-13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7/13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财报 南网储能 德业股份

日前,南网储能、智光电气、普利特、盛弘股份、德业股份、科士达、阿特斯、明阳电气、永泰能源、艾比森等10家储能相关上市公司发布半年预报,上半年净利润普涨。

南网储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7.12亿元

7月12日,南网储能发布业绩预告。根据公告,南网储能2022 年 9 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公司业务及规模发生重大变化。预 计 2023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 7.12 亿元,较 上年同期调整前(法定披露数据)增加约 6.10 亿元,同比增长约 598%;较上年同期调整后减少约 2.28 亿元,同比减少约 24%。

对于业绩变化,南网储能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资产重组导致主营业务变化以及相关会计处理影响。本期业绩较上年同期调整后预减,主要是公司西部调峰水 电厂来水偏枯,导致公司发电量同比减少约 41%,以及原文山电力部分业务置出等因素影响。

据悉,南网储能立足于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两条赛道,目前公司自主研发了10千伏高压并网储能系统,合作研发应用了沉浸式液冷储能系统。今年4月还投资2800万元,联合南网科技、亿纬锂能、东阳光、珠海冠宇、良信股份和杭州科工等6家主体共同设立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4月21日,南网储能还签订肇庆绿色能源项目开发框架协议,包括广宁长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端州双龙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广宁南街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合计估算总投资89.7亿;签订佛冈县抽水蓄能项目开发三方协议,初定工程建设规模120万千瓦,项目建设静态投资约70亿。

据南网储能透露,目前公司投产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为 1028 万千瓦,接下来将力争 2025 年再投产 360 万千瓦,投产抽蓄总装机容量达到1388万千瓦。

科华数据:上半年净利预增80.63%至110.73%

7月12日,科华数据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至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63%至110.73%;预计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亿元至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45%至115.03%。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科华数据表示,公司2023年半年度业绩实现同比上升,主要系公司新能源、数据中心及智慧电能业务较大增长。公司在“科华数据”“科华数能”为主的“双子星”战略布局下,积极发挥公司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推进产品创新,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及新业务的发展空间,实现公司经营业绩较大增长。

据了解,科华数据从风光逆变器领域切入,逐步拓展至储能PCS及储能系统集成领域。随着储能风口的到来,储能业务正成为科华数据的发力重点,目前已是国内第二储能变流器供应商。数据显示,去年科华数据在国内用户侧储能系统,出货量位列国内第一,正受益于大型储能行业快速增长。

近日科华内置S?锂电池的Eon-Li系列UPS再次获得UL1778认证。至此,科华Eon-Li系列解决方案已全线获得UL认证。

智光电气:上半年净利预增124.17%-136.25%

智光电气7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50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124.17%-136.25%。上年同期亏损2.07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智光电气表示,报告期,由于储能业务快速发展,产品订单持续释放,公司销售规模实现较快增长。而且公司采取各项经营管理措施,有效控制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毛利率同比有所上升。由于受参股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影响,预计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据了解,智光储能是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示范项目单位,是全球电化学储能领域级联型高压大容量储能技术的倡导者与引领者,相关技术国际领先。近年来,智光电气研制的新能源并网测试装置(6~35kV 8MVA)已成功交付给中国电科院、南网科技、大唐、华能、云南八冶等客户,在全国完成100多个储能项目的并网测试。不只是国内市场,此前,智光电气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该公司海外户用储能已完成样机研发设计,正抓紧完成认证工作,并在年内取得一定海外订单。

今年以来,智光电气储能业务频频发力,6月30日签约2.86亿储能项目订单,并拟1.28亿增资西都电力,投建200MW/4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此外,新设智光储能装备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普利特:上半年净利预增329.76%-437.2%

普利特7月11日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2.5亿元,同比增长329.76%-437.2%。

报告期内,主营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回升;随着新能源业务控股子公司海四达产能提高和释放以及储能业务量的快速提升,收入利润实现稳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完善控股子公司海四达的产能布局,普利特一周内接连官宣了两大新基地建设计划:6月5日,普利特拟在珠海设立项目公司,在富山工业园新建6GWh储能电池及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5月31日,普利特拟在湖南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与系统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一期计划于2023年底前启动建设(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盛弘股份:上半年预盈超1.63亿增139%

盛弘股份7月11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63亿元-1.96亿元,同比增长139.08%-187.48%。

盛弘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度战略规划,各事业部按照年初既定目标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其中储能事业部及充电桩事业部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司 2023 年 1-6 月,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 1,000 万元。

据了解,盛弘股份2012年进军储能市场,针对不同的市场,推出多样化的解决方案。面向工商业侧及电网侧,推出模块化储能变流器;针对系统集成市场,推出将电气设备集成的半集成产品。2022年公司储能业务收入2.56亿元,毛利率达43.80%。公司有望借助先发优势带来的品牌和技术效应,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盛弘股份国内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刘北近期公开表示,从盛弘PCS(储能变流器)的出货量来看,基本上(今年国内工商业储能装机量)可以达到3-4倍的成长。今年一季度,盛弘股份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446.97%。

德业股份:上半年净利预增188.58%-206.34%

德业股份7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5亿元到约9.3亿元,同比增加188.58%到206.34%。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德业股份表示,2023年上半年,亚非拉地区户用储能市场需求持续爆发式上升,公司户用储能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应用于小型工商业场景的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业务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对于近期市场传闻,德业股份7月12日发布公告表示,2020 年至 2022 年公司直接销售至德国及奥地利的微型逆变器销售金额为 7,377.55 万元,占公司近 3 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0.56%,本次事件涉及的产品销售金额及加装成本较小,目前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也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此外,公司也正在与德国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公司将紧密跟进并妥善落实解决方案。

科士达:上半年净利预增106.47%-152.35%

科士达7月7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106.47%-152.35%。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全球渠道业务优势,数据中心、新能源光伏及储能业务板块均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从而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

据披露,科士达2022年预计实现营收44亿元:其中,预计储能业务营收在13亿元左右。储能毛利率方面PACK保持在25-30%,一体机在30-35%。2022年Q4:储能业务延续高增长,单季度预计实现营收6.8亿元左右,环比增长超六成。

阿特斯:上半年净利预增270%-355%

阿特斯预计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1.56亿元至303.20亿元,与2022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2%至53%;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为16.88亿至20.74亿,与2022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70%至355%。

阿特斯预计,2023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8亿元至18.14亿元,与2022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18%至304%。

阿特斯基于在光伏市场海内外业务经验以及海外强大的渠道能力,从2018 年起涉足大型储能业务,形成先发优势。公司储能收入快速增长,20-22年收入分别为0.53亿元、14.1亿元、34.2亿元,占同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3%、5.15%、7.32%。伴随着储能市场的高增长,阿特斯储能业务有望贡献第二增长曲线,助力公司业绩维持较好增长。

6月9日,阿特斯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6月28日,盐城市大丰阿特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批产品下线。此外,阿特斯达成储能系统供应协议,向Cero Generation和Enso Energy提供49.5兆瓦/99兆瓦时的全套电池储能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3月31日,阿特斯储能项目储备规模达22.8吉瓦时。

明阳电气:上半年净利预增51.30%-72.26%

明阳电气预计 2023 年 1-6 月营业收入为 18.07 亿元至 20.07 亿元,同比增长 56.76% 至 74.11%;预计 2023 年 1-6 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1.44 亿元至 1.64 亿元,同比增长 51.30% 至 72.26%。

公司 2023 年 1-6 月业绩预计实现增长,主要受公司新能源风、光及储能等项目订单增长所致。

6月30日,明阳电气创业板上市。7月3日明阳电气新增“储能”概念,公司储能领域主要产品有储能升压一体机。

永泰能源:上半年净利预增31.11%至44.10%

6月19日,永泰能源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1亿元至1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1.11%至44.10%。

永泰能源表示,2023 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储能转型有序落地,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公司储能项目正在按计划全力推进。公司所属敦煌市汇宏矿业开发有限 公司一期 3,000 吨/年高纯五氧化二钒选冶生产线和张家港德泰储能装备有限公 司一期 300MW/年新一代大容量全钒液流电池及相关产品生产线将于 6 月底举行开工建设仪式。其中:1 MW 试验产线将于近期建成交付使用,产学研教学基地及储能研究院计划 6 月底同时开展挂牌工作。

对于储能领域的远期发展规划,永泰能源提出,力争2025年储能产业形成规模;2027年-2030年进入储能行业第一方阵,实现全钒液流电池市场占有率30%以上目标,成为储能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领先企业,储能板块规模与现有煤炭及电力板块规模相当。

艾比森:上半年净利预增71.94%-78.08%

7月5日,艾比森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71.94%至78.08%,扣非净利润1.23亿元至1.28亿元,同比增长115.52%至124.25%;基本每股收益0.3885元至0.4024元。

目前,艾比森布局储能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借助海外渠道有望快速增长。今年2月,艾比森宣布,设立深圳睿电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新能源表后储能业务,全资子公司艾比森投资持股51%、董事长丁彦辉先生持股29%、睿品存储持股 20%。睿电绿能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电池及配件、电池储能产品、家庭储能产品、工商业储能产品等。目前睿电绿能研发产品团队已就位,正在积极布局国际国内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