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资本争投!陕西西安储能发展优势尽显

日期:2023-05-31    来源:机遇西安

国际储能网

2023
05/31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奇点能源 工商业储能 储能系统 储能融资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提出,储能产业发展走入快车道,投资热度水涨船高。

近日,背靠西安交通大学技术优势的西安本土储能公司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获得国内一众明星投资机构青睐,完成了7亿元B轮融资。

本次豪华投资阵容争投西安储能公司背后,是西安科教优势“就地转化”又一代表性成果,亦是西安在储能领域产业优势的集中显现。

资本加码西安储能

最近,一匹来自西安的储能“黑马”撬动了全国资本。

5月1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刘伟增及多位硕博士资深工程师联合创立奇点能源宣布完成了7亿元B轮融资。

本轮融资几乎囊括了国内一二线明星投资机构,根据资料,本次投资由金石投资领投,金镒资本、高瓴创投、广发信德、黄河实业、华金资本、皖能资本、朝希资本、新尚资本、科实资本、西高投等跟投,历史投资人IDG资本、源码资本、中科创星、晨道资本持续加注,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为将进一步加快产线扩建及研发投入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及国家《“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的提出,储能成为投资界新一轮“风口”。在此过程中,西安凭借其在产业上的先发优势及深厚的科教底蕴已然站在了“风口之上”。

据介绍,奇点能源成立于2018年11月,作为一家储能系统创新解决方案提供商,由西安交大博士创立,可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储能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能源管理服务。

目前,奇点能源的分布式能量块储能方案,已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实施的储能项目中得到规模化应用。

西安储能市场的火热除了体现在本土企业的加速孵化上,从各路“巨头”在西安投资动作中亦可显现。

去年,世界500强、全球电力行业领军企业日立ABB电网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在西安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日立ABB电网在全球最大的电力电容器制造基地,其内容涵盖电容器及滤波器生产中心、电能质量管理中心、新一代低压电力电子电能质量和储能解决方案等。

今年5月,国内工控行业龙头企业汇川技术投资16亿元,在西安建设汇川技术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汇川技术储能及电源系统制造基地,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3.8亿元,引入研发及技术人才3900余人。

西安储能极具潜力

关于储能,简单来说其原理类似于一个大型的“充电宝”,将电力能源存储下来,在需要的时候将其释放,用以解决电力在生产和使用节奏上不一致的问题,不仅是新能源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亦是实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形式的能量充分利用的关键部分。

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的鼓励政策出台,储能产业迎来发展红利,而西安能够从中脱颖而出、显露身影,离不开自身的禀赋与优势。

具体来看,西安的产业实力不容小觑。在隆基绿能等光伏龙头的带动作用下,西安已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光伏产业链,储能产业的下游应用有着坚实基础。

同时,西安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城”,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布局上,以较为完备的制造业配套环境以及供应链基础给予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底色,减少区域储能产业发展前期的布局成本和试错成本,为储能相关企业带来最优的生长环境和生产效率。

就储能市场长远发展考虑,完善、充沛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其提供着不竭动能。西安拥有大量对口电气、能源相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等,能够为储能产业不断提供创新动力。上述提到的奇点能源就是西安科教优势“就地转化”的范本。

不仅如此,西安在储能方面的科研力量仍在不断升级。4月26日,UNiLAB在全球的第15个主题实验室“储能(热)+”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西安,以前沿能源研究创新为主题,打造促进产业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度合作交流及多学科整合创新的专业平台,涵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众名校。

能够预期,依托在产业及科教方面的优势,西安将在我国“双碳”事业的长跑中不断向前,为储能行业的技术升级、创新发展不断提供“西安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