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批量出货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辊压分切一体机创新“出击”

日期:2023-05-1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设备 大族锂电

受益于动力、储能双赛道蓬勃发展,锂电池扩产需求增加,带动锂电辊压设备市场需求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池出货655GWh,同比增长100%。其中,动力电池市场出货量480GWh,同比增长超1倍;储能电池出货量130GWh,同比增长1.7倍。

受此驱动,2022年中国锂电辊压设备市场规模为32亿元,同比增长78%。GGII预计,随着国内外锂电池扩产需求持续升温,到2025年中国锂电辊压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亿元,2022-2025年年复合增速超23%。

从市场需求看,锂电池企业对于辊压环节装备的要求不断提升,要求生产速度稳定在100-120m/min及以上,精度达±1.5μm,机型辊宽为1300mm甚至达到1500mm。为进一步提升效率,辊压分切一体机已经逐步代替原来的单机生产方式。

笔者注意到,作为锂电智能装备领域领先企业,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的辊压分切一体机已经批量出货。

性能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设备的轧机辊跳≤±1.5μm;辊压线速度最大120m/min,生产线张力控制精度±5N;可设计实现辊压、分切一体机模式运行,卷对卷收集;辊间最大压力600T,可实现液压伺服辊缝调节,闭环压力控制/辊缝自动控制;辅助换辊模组,可实现辊系高效快速更换。

辊压分切一体机的批量出货,是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一体化产品战略的重要体现。此前,大族锂电智能装备针对一体化产品矩阵战略成立研究院,以设备制程技术、电池工艺技术、智能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核心技术革新为一体化产品矩阵保驾护航。

三大创新升级辊分制程

从辊压设备产品趋势来看,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辊压设备正向大型化、集成化、高速化、高精度、智能化方向发展。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辊压分切一体机通过三大环节创新,满足锂电企业对于辊压装备高集成化、高自动化、高精度、高一致性的需求。

1、激光预分切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基于在激光领域的技术积淀,应用激光预分切替代传动五金刀模预分切,减少如传统刀模需要的刀具清洁,刀具更换等影响生产效率的动作。同时,可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一键换型,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

性能上实现了分切宽度误差≤±0.3mm,分切直线度误差≤±0.3mm/m;生产速度≥90m/min;端面毛刺≤20μm;平面毛刺≤10um;波浪边:≤±0.5mm/m;铜箔热影响区<120μm。

2、电磁加热预延展

大族锂电智能装备通过在正极冷压前后除皱处增加电磁加热设备对极耳区进行加热,实现加热拉伸,减少拉伸断带。

使得加热块控制温度波动≤±5℃;冷压速度90m/min,测温点(距离加热区域≤50mm)温度最高可达到300℃。磁感加热设备与冷压机起停联动,速度和功率闭环联动。恒温闭环控制加热温度,温度测量精度≤5%。可满足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

3、液压辊缝调节

基于对锂电制造工艺的深刻理解,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研发的辊缝调节系统,可对轧辊辊缝的实时检测,能消除斜铁式辊缝调节中调机辊缝的模拟辊缝与实际辊缝的差异,可以有效的监测到准确辊缝,大幅提升极片压实密度的一致性。

高筑一体化产品技术壁垒

行业的一致共识是,进入规模化制造时代,随着头部电池企业的技术水平逐渐趋同,未来电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制造能力上。

因此,对于锂电智能装备企业而言,技术力、产品力将成为企业参与锂电赛道下半场竞逐的关键砝码。

笔者获悉,目前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企业对于产能的扩张诉求,重心已经从多条产线布局向提升单条产线产能效率转移。随着锂电生产制造启动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一体化装备已经成为锂电装备形态演化的主流趋势。

契合市场需求,大族锂电智能装备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以一体化、矩阵化战略为导向,面向锂电全工序打造一体化产品矩阵。其中,辊压分切一体机、激光模切卷绕一体机、激光切叠热压一体机、激光模切分切一体机、尺寸测量包膜一体机等一体化产品已十分成熟。

辊压分切一体机批量出货,也正面验证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的一体化设备的产品势能正在持续增强。据了解,公司其他一体化装备产品也在加速进入量产阶段。

可以看到,基于技术的优越性以及超强的商业化能力,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正在一体化装备产品领域积极构筑自身的市场壁垒及技术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在锂电智能装备业务矩阵中,大族锂电智能装备秉承集约化、低碳化、智能化、高效化与个性化五大方向,在电芯、模组及PACK组装、激光焊接设备、激光极耳切割设备、电芯烘烤设备、化成分容设备及相关自动化设备上不断升级,产品市场占有率及技术水平均位于行业前列。

全方位高筑锂电智能装备市场壁垒,也将成为大族锂电智能装备面向新一轮竞争周期,强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