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能集控平台 构建线上线下储能电站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日期:2023-05-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胡雅柔 黄博文 吴涛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集控平台 储能电站 储能安全

“延农储能电站5号直流舱电芯温度过高,可采取增大空调风量、停止充放电等措施,避免损坏电芯。”5月6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集控平台工作人员密切监控储能电站电池电芯温度,保障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近年来,储能行业发展迅速,但储能电站在安全管控、消防配置等方面无成熟可借鉴的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储能电池规模化推广应用。为此,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依据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基于所属6座储能电站,研究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提升措施,构建线上线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2022年4月,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基于储能电站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建成储能集控平台。目前,储能集控平台已接入省内10座储能电站的消防设施、主辅设备、外部环境等全量数据,通过一体监控、全景展示、一键顺控、综合防误、智能告警等功能,实现储能电站整体系统及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调,保障储能电站消防安全。“通过储能集控平台的一体监控功能,我们可以线上全要素掌握储能电站运行情况,提高了火情发现和处置效率。”该公司负责人胡资鹏介绍。

同时,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建立线下制度化、实时化巡检防控机制,完善储能电站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照“一站一方案”对所属储能电站定期开展巡检、隐患排查及现场督查,并联合各储能电站属地消防大队开展消防演练、消防事故处置。今年,该公司共组织消防现场培训60余次,完成所属储能电站消防(备案)工作,不断提升储能电站火灾抵御能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