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打击风光,剑指配储?

日期:2023-05-10    来源:新能源微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0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储能设施 储能领域

据山东电力市场现货交易中心数据,5月1日-5月2日,山东电力现货市场连续22小时出现实时负电价数据,刷新了国内电力现货市场负电价持续时间段纪录。

一时间,新能源行业一片哗然。“新能源负电价交易或将成为常态”、“新能源投资积极性将受打击”等话题持续被关注且热议。

据统计,4月29日-5月3日,山东电力现货实时交易累计出现46次的负电价。其中,从5月1日20时至5月2日17时,连续实时现货交易负电价时段长达22个小时。

未来,山东电力市场频繁出现负电价或成常态。

负电价并不新鲜

负电价是指电力市场中的出清价格低于零的情况。也就是说,发电企业为了把多余的电卖出去,不但不收费,反而要贴钱。

负电价的出现一般是由于短时间内出现例如,用电量骤降,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量过大等,造成电力供应的过剩、供大于求。

负电价机制,就是允许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过程中为了将多余的电量消纳,以一种补贴方式奖励给客户。这在美国、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的电力交易所中已经较为常见。

在德国就曾出现,仅2020年第一季度有128小时处于负电价状态的情况。

而在山东,这样的负电价的出现也并不新鲜。

2019年12月11日13时,山东电力现货交易市场就曾出现了-40元/兆瓦时的出清价格,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负电价。

随后几年内,山东的电力现货交易中,频繁地出现负电价情况,只是在今年五一,山东持续出现如此长周期的连续负电价现货交易时段是首次。

为何山东率先出现负电价?

显然是因为山东风光新能源规模的日渐扩大和山东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的结果。

作为全国新能源发展第一大省,山东省近年来的新能源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

据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3年3月,山东省以45.5GW的累计光伏并网容量,居于全国首位,领先第三名江苏近20GW。

国网山东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年初表示,预计2023年年底,山东包含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装机将达到85GW,装机占比46%,成为山东电网内第一大电源。

新能源电力规模的日渐庞大,对消纳提出了挑战。通过负电价的刺激,将能促进新能源电力的消纳。

在实际的运行中,负电价常常发生在周末、假日、凌晨、午间等时段。

这也就好理解,为何五一期间,山东电力市场现货交易中出现了负电价的情况。

而随着新能源发电的大力发展,未来,频繁出现负电价将成为山东电力市场现货交易中的常态。而这也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必然过程。

潍坊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

风光配储 驱动力更强

通过负电价的刺激,能够促进新能源的消纳,但这也意味着新能源发电企业收入的下降甚至亏损。长期来看,甚至会影响其投资回报和发展动力。而配备储能设备,被认为是不错的解决路径。

同时,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客观上也要求储能在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尤其是作为新能源发电大省的山东,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风光新能源仍将是该省能源转型的重点。

发展电网侧储能设施,实现风光储融合发展,不但能满足系统调峰的需求,保证电网运行安全,也为新能源消纳、提高新能源电力利用率,发挥积极的贡献。随着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储能领域的政策驱动力和投资驱动力都将会更强。

不过,当前储能领域收益主要来自峰谷价差的套现,还面临着收益较为单一且较低,投资成本较高,经济性较差,储能技术不够成熟、调控能力有限等的问题。这些都将是新能源行业必须逐一攻克的难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