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干货分享丨储能项目十大应用场景详解!

日期:2023-05-04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国际储能网

2023
05/04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储能市场 锂离子电池

2023年,可以说是储能行业“元年”。这一年,储能迎来了行业风口。储能产业在市场中的定位逐渐清晰,在供电侧,储能建设的收益机制逐渐明朗,成本传导更加顺畅;用户侧,储能产品的经济性逐渐显现,渗透率不断提升。下面罗列储能项目的十大应用场景,供大家参考!

零碳智慧园区+储能

工厂园区面积大,机柜、机房等设备较多,所以用电具有用电功率大、长时间高负荷、设备能耗大等特点,且我国工业园区有较高的电价差,适用于储能项目的峰谷套利。

无锡星洲工业园

这是一个功率20兆瓦、容量160兆瓦时的大型储能电站,规模在国内商用储能电站中位居首位。8月高温期间基本上一两天就要‘放电’一次,需求响应多达10多天,整个8月释放了约60万度电。

广东东莞信义玻璃工业园储能项目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工业园区

数据中心+储能项目

储能系统接入数据中心,可增强数据中心的供电可靠性,防止偶然断电导致数据丢失。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容量调配等机制,提升数据中心电力运营的经济性,低碳节能。

1、数据中心后台电源

传统数据中心需要使用大量的铅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但电池状态不可知。而储能型数据中心,电池每天都会放电,放电后电压一目了然,很容易判断电池好坏,有助于及时剔除不良电池,同时也省去了每年做假负载测试的费用。

2、数据中心接入储能节能创收

接入储能系统,通过电费峰谷差价进行套利。使数据中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电力负荷,而是具有可调用和可调的功率节点,甚至参与电网调频,灵活切换有利于电网、数据中心、新能源发电的最优模式,实现节能减排。

2021年1月28日,长三角首个“十二站合一”综合能源站在无锡投运。全站融合了变电站、储能站、分布式光伏站、预装式冷热供应站、智慧路灯、智能联动无人巡检、数据中心机房、5G微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换电站、换电e站以及自助洗车站共十二项城市公共设施。

长三角首个多功能综合能源服务站

城际轨道交通+飞轮储能

列车可以通过储能技术储存电能, 在无接触网或紧急情况下释放电能, 以保证正常行驶。

地铁+飞轮储能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间距短,列车频繁启动、制动,在运营过程中可以说是“用电大户”。列车在制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刹车”)过程中会产生数量可观的能量,具有回收利用价值。

据统计,轨道交通列车制动产生的能量可达到牵引系统耗能的20%-40%左右,若被充分利用,将显著降低轨道交通运营能耗。

飞轮储能属于物理储能,采用磁悬浮技术,飞轮转子在真空室内无风阻环境下运行。飞轮储能装置安装于轨道交通牵引变电所内,当列车进站制动时,飞轮吸收能量,将电能转换为动能,转速高达每分钟20000转;当列车出站加速时,飞轮释放能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释放能量供列车使用,具有极佳的节能和稳压效果。

青岛地铁+飞轮储能

青岛地铁飞轮储能装置可实现牵引能耗节约15%,两台飞轮储能装置投用后,预计年节电约50万度,30年寿命周期可节电1500万度,节省电费约1065万元。同时,其拥有的网压波动抑制功能可显著提高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稳定性,改善供电系统电能质量。

光储充电站

在油费贵,油价涨的时代,新能源汽车成了很多车主的选择,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逐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作为维持新能源汽车运行的能源补给设施,可谓正当风口。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涵盖“光伏+储能+充电”的超级充电站备受地方政府青睐。储能的加入一方面可帮助光伏在应用过程中解决一部分发电冗余和并网问题,另一方面可发挥组合优势,带动光伏、储能、充电桩多向发展。

福建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

充电站占地面积 2100 平方米,可满足兆瓦级储能系统和 1000V 充电电压平台的需求。这一超充站主要由光伏系统、储能电池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电池在线检测系统、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组成。

5G 基站+储能

在积极适应5G网络新业务要求,助力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通信储能锂电化,锂电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如果5G等新基建也缺电,怎么办?

能耗方面,5G基站的峰值功率在4G基站的3-4倍之间,对于电力的需求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在2G、3G、4G时代,站点电源以被动响应为主,缺乏主动规划, 容易导致资源浪费。

在更高的电力需求之下,如何提升5G基站的系统运行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成为5G建设的重点,因此电化学储能系统柔性、智能、高效的技术特点使得其成为5G 基站备用电源的合适选择。

嘉善县县域储能聚合平台

174座联通基站+储能用户侧,根据各片区用电需要进行统一调配,实现精准调度有序用电,确保全县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据了解,为加快构建现代综合智慧能源体系,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自2020年起启动探索“5G基站+储能”项目,与嘉善联通等企业展开合作,通过替换磷酸铁锂电池、建设储能设备监控平台等形式,对5G基站储能设备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蓄电池充放电水平,并使其具备削峰填谷、负荷响应等服务。

医院+储能备用电源

医院属于用能重点单位,夏季极端高温天气下一天的耗电量相当于3000个正常四口之家一天的用电总量。但是由于医院为生命服务的特殊性,手术室、病房、抢救室等等,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生命的通道,绝不能出任何运行问题。据探访,武汉火神山医院1天用电量最多达35万度。

储能项目可以充当UPS(不间断电源)的功能保证医院重要负荷不断电,为医院平稳运营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福建玛高爱纪念医院0.75MW/1.8MWh储能项目

2018年12月31日,福建玛高爱纪念医院0.75MW/1.8MWh储能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投运。

该工程为福建省首个医院系统储能项目,在电网正常供电时可以实现对电网的削峰填谷,在电网停电的情况下能够快速断开电网,保证医院重要负荷的供电。

北大国际医院储能电站

北大国际医院为了提高用电安全、提高电能的利用效率及应对用电高峰期的电力紧张问题,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勇于尝试新技术的应用。利用社会资本最终以能源管理合同形式签订了约2.7MW储能电站项目。

储能电站对接在变压器低压侧,储能系统在向400V母线放电时,要严格禁止向高压侧反送电,保障用电的可靠性。

在经济方面储能电站采用能源管理合同形式,利用闲置空间建设无需医院投入资金。安装储能电站,在谷时段(电池)储存电能,高峰时段向用电负荷供电,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电力用户的电费,储能电站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16万元。

石油+储能

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布局储能,在加快能源转型的同时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对于油气企业上游领域来说,建设‘新能源发电+配储’是一条必由之路。下游领域‘炼化企业+配储’也有着一举多得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无论是建设风力发电还是光伏发电,企业都要面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带来的最大挑战——波动性以及间歇性。如何获得持续平稳的清洁电力供应,24小时保障油区正常生产生活,“配储”是关键。

由于试油气队野外作业,主要靠柴油发电机供电,无可靠固定、可连续供电的经济型电源。此次计划采用性价比高的锂电池储能系统来解决供电不连续、用电瓶颈等问题。

采油一厂31-18井场试验的“光伏+储能”试验项目由10.9千瓦光伏板,最大启动功率30千瓦、储电56度的磷酸铁锂电池及智能化电控管理装置组成,初步建立一套从储电、供电到用电的新能源管理系统。试验目的主要是验证磷酸铁锂电池容量功率、充放电性能、安全稳定性,以及在采油单井供电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最终核算节约电费的经济效益。

储能+微电网

微电网,也被称为分布式能源孤岛系统,将发电机、负荷、储能装置及控制装置等系统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一可控的单元,同时向用户供给电能和热能。

海岛微电网

微电网+储能适用于偏远地区用电,部分大电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如海岛、偏远山区等地区。

南海三沙某岛礁风光互补微网淡化海水设备

三沙距离海南岛较远,通过海底电缆输送电能至岛礁不现实。通过在小岛建立智能微电网,充分利用光伏、风能、波浪能等能源,可最大限度减少传统柴油消耗,符合三沙发展理念。

三沙智能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是中国国家级电力技术领域的一项应用示范工程,历经三年的研究与实践。该系统主站设立在永兴岛,可实现柴油发电机、光伏系统、储能系统、主子微网及海水淡化、充电桩等各类负荷数据的采集与监控。系统自2017年试运行以来,供电可靠率100%,电压合格率100%,清洁能源消纳率100%,一年多时间通过利用光伏等清洁能源节约柴油数百吨。

宁德市首个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

北礵岛位于霞浦县东南部,四面环海,距大陆最近点约19公里,为了让北礵岛的生产生活用电更加可靠,2020年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投资506万元,在北礵岛建设光伏储能微电网。该微电网由2座10千伏第二电源工程组成,投产后,预计日发电量为224.24千瓦时。该光伏储能微电网作为岛上备用电源,与陆地主网并联,为驻岛部队和医院提供应急电源,同时供应村民生产生活。随着微电网的正式投运,北礵岛的供电能力将大大提高。

风光+储能

前面说的都是用电侧的储能,而在发电侧,新能源发电配储比例逐步增加,有些地区强制配储能,也为共享储能等模式开辟了发展的道路。

2021年至今,全国共有24个省区发布了新能源配储政策,其中,不少地方对分布式光伏配套建设储能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而在这众多文件当中,以山东枣庄配储规模要求最高,为装机容量15%~30%建设储能,且时长2~4小时。

西藏日喀则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西藏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600亩,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

共享储能+电网

传统的电力系统中,电能输出曲线相对稳定,但用电曲线( 需求曲线)在一天之内存在多次的峰谷波动,使得电力系统的供需曲线难以匹配。

电网侧储能接入输电网或配电网,由电网公司统一调度,能够独立参与电网的调节,电网调峰储能系统通过高储低放实现调峰调频,保证电网稳定。同时,还能够提升电网的输送能力,缓解阻塞,还能当故障紧急备用电源。

南京:江北储能电站

2022年3月1日,以发展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南京最大的“充电宝”——江北储能电站进入设备验收阶段,预计5月份正式投运。

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新科十二路的江北储能电站占地51.26亩,最大充放电功率110.88兆瓦,存储容量193.6兆瓦时,可储存约19万度电。储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插在”电网上充电,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