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众筹储能,小资本也能进入的储能商业模式

日期:2023-04-27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筹储能 储能商业模式 储能技术

“双碳”背景下,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传统电力系统正在加速向以风光水等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先天具备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随着新能源发电在现有电力系统发电侧占比越来越大,电力峰谷差随之增大,电网调节能力难度增加、稳定性下降。

以锂离子电池储能、液流电池、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优点众多,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可以平抑新能源波动、提高新能源大规模接入能力、促进新能源高效利用。

新型储能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可由于当下电力系统消纳新能源电力成本增加、新型储能商业模式单一和新能源配置的储能利用率低等问题,新型储能的大规模商业化发展严重受限。

对此,市场提出了共享储能、众筹储能等储能商业模式作为解决方案。

众筹储能:小资本也能进入的储能商业模式

受共享经济影响,共享储能近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被证实具有高效率、低投资成本等优点,可缓解上述新能源并网问题。在共享储能的基础上,市场还进一步推出了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资本参与门槛更低的众筹储能。

众筹储能与共享储能不同,全过程筹集资金、物力进行储能电站的建设,两种运营模式:共享运营或者作为独立电站运营,都有利于储能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众筹储能主要由三个主体构成,分别是众筹资金来源方,众筹储能电站的主体控制方和众筹储能电站的运营商。

资金来源方面,众筹储能的资金来源包括对储能有需求的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和传统发电商,以及第三方社会资本等。

运营方面,众筹储能往往将储能电站的运营权委托给专门的运营机构,进行统一调度。

通过集中式统一运营管理,众筹储能一方面可以帮助用户降低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能衍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使储能摆脱依靠补贴或强制配套的方式发展,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

两大筹资模式

众筹储能最关键的是“众筹”,筹资模式主要有两种,多方联合筹资和资本市场筹资。

多方联合筹资,指对储能有需求的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和传统发电商,以及第三方社会资本等资金来源方分别不同组合进行联合投资,该筹资模式的优点在于可发挥不同资金来源方的优势。

例如,电网企业与第三方社会资本组合进行众筹储能电站的联合投资,电网企业可以发挥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进行储能电站的建设,并吸引第三方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资本市场筹资,指通过金融市场,面向社会以债券形式公开募集项目资金,建设储能电站。这种方式因为初始投资成本高,选址并网点具有特殊性,前期需要政府和电网公司给予支持。

六大商业模式

根据储能市场现有商业模式和电力市场发展现状,众筹储能主要有六大典型商业模式,分别是容量租赁模式、辅助服务市场模式、与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挂钩补偿模式、峰谷套利模式、财政补贴模式和综合模式。

1、容量租赁模式,主要应用于新能源配储领域,众所周知,我国新疆、青海、湖北、湖南、内蒙古、山东、山西等地均出台了新能源配储政策,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站等新能源电站搭配储能电站逐渐成为强制性要求,相关新能源发电站投资商投资成本呈现不同比例的上升。

容量租赁模式的运作,举个例子更为直观:A企业需要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B企业是众筹储能项目租赁方,统一运营管理多个众筹储能电站,B企业调用旗下储能电站满足A企业光伏发电站配储要求。双方互利共赢,A企业减少了光伏电站配储的初始投资成本,B企业众筹储能电站形成了规模经济。

2、辅助服务市场模式下,众筹储能电站将以独立主体的身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提供调峰调频等服务。这一模式的关键点前提是电力辅助服务价格机制完善,储能可直接在市场中参与竞价与交易。

3、与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挂钩补偿模式,是在容量租赁模式上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发电站产生电力成功上网,从中抽成给予众筹储能电站相应的补偿额度,双方实现利益捆绑、互相激励。

4、峰谷套利模式,即储能电站依靠电力市场峰谷价差和自身转换效率赚取利益,与普通储能项目不同之处在于,赚取利益的储能电站是众筹储能电站。

5、财政补贴模式,地区储能建设初期,储能还不具备自营利能力,政府等因地制宜提供财政补贴。

6、综合模式,实际情况下,不同储能技术发展成熟度,不同地区电源结构都不相同,地区的综合储能模式往往不会是单一的,综合模式可因地制宜进行上述5种模式的重组,发挥1+1>2的效果。

写在最后

目前,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在我国发展的如火如荼,仅4月就有多个共享储能电站项目选址、签约。

4月12日,投资25亿元的00MW/1000MWh邹平市共享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正式签约。

4月20日,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的江苏省阜宁县东沟镇160MW/32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接入系统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4月24日,投资32亿元的200MW/800MWh敖汉旗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已选址完成,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

未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逐步完善,各种新型储能技术进一步发展,众筹储能的筹资模式、商业模式都将得到进一步升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