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动未来|双碳背景下储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论坛暨CVC威凯华东新能源检测基地落成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4/23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储能技术 储能运输

4月20-21日,双碳背景下储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论坛在浙江嘉兴顺利举行,活动同期举行了CVC威凯华东新能源检测基地落成仪式。中国电研总经理陈立新、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台枫、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南湖区委书记、南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邵潘锋、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CVC威凯董事长顾泽波,以及嘉兴市、南湖区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和来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阳光电源、瑞浦兰钧、东方 日升双一力等头部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检测基地落户浙江,多方寄予深厚期望

中国电研总经理陈立新表示,目前储能要实现大规模应用仍面临不少挑战,作为国内专业质量技术服务品牌,中国电研CVC威凯了解行业发展的急迫需求。新基地将和广州两个新能源检测基地形成区域互补,进一步夯实CVC威凯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服务能力,可为华东地区新能源及储能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本地化服务,助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电研总经理陈立新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对基地的落成送上祝贺,并表示:“‘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三位一体综合示范项目正在嘉兴推进,CVC威凯华东新能源检测基地的落成,必将为嘉兴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

南湖区委书记、南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邵潘锋肯定了CVC威凯为南湖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新基地在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落成,将为全区全市乃至长三角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南湖区委书记、南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邵潘锋

行业代表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台枫对CVC威凯华东新能源检测基地的落成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他强调加强各类新型电池产品规模化应用,推动企业及产品满足各类运输标准的要求,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深化与CVC威凯等第三方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同提升锂电池产品的质量安全和运输安全。

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主任台枫

目前,在运输安全鉴定方面,CVC威凯已获得7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多家海运公司的广泛认可。在活动现场举行的颁证仪式上,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阳光储能等7家企业获得CVC威凯颁发的运输安全符合性证书,为储能产品在运输安全上做出表率。

探索行业前沿技术,共话行业发展前景

储能作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结构逐渐清晰,新应用,标准体系也在逐步完善。活动现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主任马海伟站在宏观角度,对电化学储能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常林荣、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建分别对超威和星恒电源的技术成果进行了分享。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主任马海伟、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常林荣、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建

剖析空海运法规要求,纾解产品运输安全症结

在运输领域,锂离子电池及配套的消费类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等都属于危险品。此次论坛特邀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研究室博士程东浩、辽宁海事局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罗薇分别就大型锂电池空运特批法规和流程、集装箱式锂电储能系统出口海运要求做了详细解读,给予现场企业实用性的指导,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在运输安全方面的规范化。

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研究室博士程东浩、辽宁海事局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罗薇

深化检验检测技术应用,共促产品质量提升

自2022年起,中国电研CVC威凯开始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装备制造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深入研究欧盟新电池法规的锂电池碳足迹要求。活动现场,CVC威凯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思瑶在标准法规的基础上,对储能电池原材料获取、生产、使用、运输、回收阶段的碳足迹计算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给予企业采购低碳材料或部件、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提高正极材料和金属的回收比例等三个有效建议。CVC威凯计量与认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朱珈还带来了认监委锂离子电池常温外部短路及拆解技能竞赛的主要技术分析和总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提升锂离子电池检测行业的技术水平。针对有出口需求的企业,SGS新能源首席专家王日明博士对北美储能系统安全体系(NFPA855 & UL9540A)进行了解读,助力中国储能产品走向全球。

CVC威凯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思瑶、CVC威凯计量与认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朱珈、SGS新能源首席专家王日明博士

随着全球储能市场规模扩大,储能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其中着火风险,引发业界对储能火灾安全问题的关注。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博士刘振飞,从近年来出现的火灾问题、锂离子电池火灾特点、储能系统面临的痛点等方面总结分析,系统分享了新能源系统火灾风险评价的研究和应用成果。针对储能电站长期服役后着火的风险增加,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工程师许可博士立足不同环境试验的标准分析、技术运用,对着火原因中的热失控、热扩散进行了重点介绍。此外,CVC威凯制冷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兴学在现场进行了储能电站热管理系统测试评价技术主题分享。

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博士刘振飞、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工程师、博士许可、CVC威凯制冷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兴学

助力双碳,“储”动未来。此次由CVC威凯主办的双碳背景下储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论坛在立足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革命的新起点上,探讨产业发展趋势、深度解读政策法规。正式落成的CVC威凯华东新能源检测基地,具备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类电池的安全、性能、环境适应性等测试服务能力,将配合国家双碳战略和储能行业发展需求,依托中国电研和CVC威凯广州总部的技术优势,继续以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计量等NQI质量基础为支撑,搭建一站式质量技术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助推华东地区新能源及储能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