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阳光储能如何保持 “全球七连冠”

日期:2023-03-24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3/24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储能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全球储能“狂飙”逐渐成行业共识。

2022年以来,全球储能到了关键爆发期。基于全球新能源格局、美国IRA法案、国际能源形势,全球储能持续保持高景气度,中美欧将成为2023年全球储能赛道最大的增量市场。

高速增长的全球储能市场呼唤高质量的储能品牌商。一方面,国内储能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安全问题、盈利性不高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储能出海仍面临如何实现本地化等问题。

基于上述背景,储能正在进入全面竞争时代,具有产品+品牌优势的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出海,阳光电源是此浪潮中的代表性头部企业。

日前,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出炉了2022储能系统全球出货量TOP15,阳光电源位居中国系统集成企业全球出货量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包括2022年在内,阳光电源已经连续7年位居中国系统集成企业全球出货量第一。

阳光电源如何全球竞争中连续保持中国储能系统全球出货量“七连冠”?得益于其秉承由来已久的技术先机和品牌优势,也在于其在技术创新、产品性能和系统安全等方面不断发力。

由于储能板块跨越式成长,阳光电源从光伏龙头一跃成为“光储龙头”,正在引领“光伏+储能”双赛道。

综合品牌 “出圈“

技术先机和品牌壁垒, 是阳光电源身上最大的标签,也是其连续七年摘得中国系统集成“全球榜首”的重要原因。

储能赛道到底比拼什么?跟任何一个制造业一样,综合品牌出圈才是储能的终途。而由于在赛道选择和技术坚持上的先机,已经让阳光电源的综合品牌影响力在海内外储能赛道迅速“出圈”。

首先在赛道的选择上,阳光电源从光伏逆变器起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基础,最早2006年进入储能变流器领域,并于2014年全面布局储能系统集成赛道。所以无论从最初进入储能变流器赛道,还是到延伸至储能系统集成赛道,阳光电源一直以来可称得上是“快人一步”。基于此布局,阳光电源已经将品牌扎根在储能系统集成赛道。

其次,在对储能系统的洞察力上,不同于业界对系统集成的“简单粗暴”认知,阳光电源认为,安全专业的储能系统复杂:不仅涵盖电力电子、电化学、电网支撑等多技术领域,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成本压力、技术标准不完善等问题。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阳光电源将电力电子、电化学和电网支撑技术 “三电融合”打造专业集成的储能系统。凭借三电融合概念的前瞻性,阳光电源正在引领行业一体化集成技术发展方向。

在阳光电源看来,储能系统相当于整个储能电站,在实现系统内部的充放电管理、温度控制、安全管理等综合调控的同时,还需要高效响应外部电网调度。在最大化发挥储能电站的价值的背后,需要过硬的系统集成能力。 

三电融合的初衷,在于阳光电源打造极致安全储能系统的坚持。阳光电源不断突破提升系统综合性能,利用液冷、结构分离设计、拉弧 AI离群检测算法多维度护航储能安全,打造受行业认可的极致安全储能系统。其中拉弧 AI离群检测算法属于首次在储能领域采用。

“储能安全不是绝对的,安全是设计出来的,这也正是专业集成厂家能力的体现。”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副总裁兼储能事业部总裁徐清清强调,储能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它绝对不等同于电芯安全,电芯安全只是其中一环,更多是怎样实现系统、并网、运行等全方位安全。 

除了极致安全外,三电融合的前瞻性还体现在对电网高效响应上。在针对英国国家电网推出的全新频率响应服务,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全面满足实现储能电站1s内响应电网功率指令,据悉,仅30%英国电站满足此调频要求,门迪电站成为英国最新调频应用的样板。门迪储能项目内部收益率可达15%以上,预计3年就能回收成本。

凭借三电融合技术先机,阳光电源成为储能系统集成技术派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极致专业系统“出鞘”

在产品布局上,阳光电源不生产电芯,聚焦专业的系统集成和能量管理,并以具备综合竞争力的储能系统“攻陷”全球储能赛道。

阳光电源认为,专注才能专业。为了实现高质量产品布局,阳光电源不断在电芯检测技术、电池管理技术等领域突破,打造业内屈指可数的智能制造电池PACK产线。 

秉承其在储能变流器领域的积累,阳光电源打造了除了电芯以外的全栈技术研发能力,并在电池PACK、变流器、能量管理等领域不断精进,形成较强的产品。 

在专业系统打造方面,阳光电源开发PowerTitan大型储能系统、PowerStack分布式储能系统、PowerKeeper户用储能系统等,瞄准多个细分赛道,成为储能赛道为数不多的全能选手。 

PowerTitan产品被视为阳光电源专业系统集成的“集大成者”,从电芯到系统实现全面防护,进一步提升了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同时依赖电力电子技术创新,大幅提升系统性能,将LCOS降低20%以上。自面市以来,PowerTitan累计获得超9GWh订单。 

阳光电源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

作为行业的龙头,阳光电源如何稳定输出高质量储能系统,其稳定的产能和高质量的产业链,仍是重要的关键之一。

为了持续保持储能领域的“领导力”,阳光电源加速产能布局,目前已具备储能电池PACK年产能30GWh、储能系统年产能30GWh。

在供应链打造上,阳光电源精准卡位产业链优秀企业,深度合作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巩固供应链体系。2022年电池级碳酸锂一路飙升,电芯成为储能赛道重要卡脖子环节,但阳光电源海内外地面电站储能均实现高速发展,得益于其在产能和供应链的提前卡位和精准布局。 

英国门迪100MW/100MWh储能电站

全球储能业务”快进“

阳光电源很早就认识到储能对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价值,至今已深耕储能领域17年。对各种储能应用的探索,使得阳光电源可以轻松地驾驭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不同场景。 这也是阳光电源在众多系统集成企业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储能赛道除了品牌、产品的比拼外,最终仍要落脚于市场开拓能力上。而有了品牌和产品保驾护航,阳光电源在市场开拓上更为顺畅。

国内市场上,阳光电源以高安全储能系统,加快电力储能、工商业储能领域渗透,并逐步与三峡能源、中国能建、安徽交控等重点企业开展合作。2023年开年以来,国内储能业务按下“快进”键。 

山东台儿庄台阳100MW/200MWh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

1月,国内最大的光储融合治沙电站“甘肃武500MW+103.5MW/207MWh新能源示范项目”配套了103.5MW/207MWh储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治沙配储项目,全部采用阳光电源储能系统。 

2月,中国能建自主投建的首个共享储能电站“中能建投绿塬变100MW/200MWh示范项目”全部采用阳光电源新型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

中能建投绿塬变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

海外市场一直是储能利润更优的市场,也是体现综合实力的主阵地。阳光电源一直以来,可称得上中国企业出海的杰出代表和重要风向标。 

据高工储能了解,在海外市场,阳光电源已经与英国Constantine、韩国三星C&T、法国ENGIE、澳洲LAVO、日本软银集团、沙特ACWA等重要国际能源企业展开大型储能、户用储能等合作。 此外,阳光电源还与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展开能源合作。

在品牌、产品、市场等多重驱动下,阳光电源不断在储能领域攻城略地,这也是阳光电源能够连续7年保持榜首的重要“秘钥”。以阳光电源为代表的中国储能力量正在加速走进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主流国家,同样也在扩展东南亚、非洲等重点国家和地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