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电网侧 » 正文

103MW/206MWh!安徽省规模最大电网侧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即将投入运行

日期:2023-02-27    来源:美克生能源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能储能电站 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皖能股份

近日,淮北皖能储能电站一期工程一次性顺利通过倒送电调试,标志着该项目已完全具备运行条件,并即将投入运行。

图片来源:国安电力

该工程建设规模为103MW/206MWh,总投资约4亿元,是目前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电网侧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由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占地面积约40亩,共配置61套预制舱式储能单元,采用先进成熟的磷酸铁锂电池方案,以8回35kV线路接入220kV烈山#8主变35kV侧,经主变升压至220kV接入电网。

图片来源:国安电力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淮北市传媒中心采访时表示,通过储能项目的并网就地存储电量,将在调峰调频、峰填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和电能利用率,淮北能源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图片来源:淮北市传媒中心

该项目是皖能集团和淮北市政府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示范项目,也是皖能集团与淮北市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投运后接受电网统一调度,参与电网调峰、调频、有/无功动态响应、黑启动、应急备用电源等多项辅助服务,将大大提升新能源发电的配置空间,对促进皖北地区新能源消纳、降低电网负荷压力、助力全省能源保供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对安徽省储能产业,尤其是百兆瓦级大容量共享储能电站的开发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据悉,该储能电站配置了由美克生能源独立研发的电池预诊断系统(PSS),持续为储能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储能电池的安全管理体系基本由三个层级构成。

第一层级是在单体电池(电芯)的制造环节,通过优良的选材、精密的加工,避免铁屑等杂质进入电芯内部;

第二层级是在电池储能系统的运行、运维环节,通过建立数字化监测、运维平台,及时捕捉电芯内部热失控、电芯之间不一致性等风险隐患,采取精准运维策略,确保电池储能系统始终处于健康良好的运行状态;

第三层级是电池安全事故发生后的消防环节,把事故范围降低到最小。

第三层级消防环节是在电池发生事故后才起作用的,而此时电池储能的损失已经造成,因此第二层级的数字化监测运维平台是避免电池事故真正发生、优化储能电池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最主要技术手段。

美克生能源自主研发国内首个商业化锂电池安全故障预警平台——电池预诊断系统(PSS)就是数字化监测运维平台的典型代表。PSS系统开创锂电池电化学算法商用先河,开发硬件求解器智能分析电池运行状态,针对电池安全进行深度“血液级”检测,提前诊断预警,将“预防做在消防前”,保障资产安全稳定运行;免拆解云诊断,在线对电池进行定点定位安全检测,远程关注运营状态,高效调配系统参数,对储能系统进行“零时间成本”安全管理,延长使用寿命增加用户收益。

PSS系统界面

美克生能源致力于把PSS系统在皖能淮北项目的应用打造成标杆工程,会组建精干的技术团队,与客户紧密配合,高质量配合PSS系统在本项目中的运行。

PSS系统交付现场

除此之外,美克生能源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深度定制化开发,在PSS系统现有电池诊断模型、算法、用户界面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优化电池健康状态预诊断的电化学模型、算法,根据客户的运行规程、操作习惯等优化界面设计,使得PSS系统在客户业务工作流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客户创造真实有效的价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