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湖北省应城市-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日期:2023-02-23    来源:思瀚产业研究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应城 压缩空气 储能电站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名称为湖北应城 300MW 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项目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四里棚办事处下新村、张杨村地段。本项目装机容量 300MW,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楚韵储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施。

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该项目预计于 2024 年 3 月 31 日前建成投产。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2020 年 12 月 12 日,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 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推动电力系统转型、提升新能源占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阶段。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电力系统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

本项目在具备大容量盐穴的应城地区建设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利用电网低谷负荷时多余的电力压气,则可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消纳富余电力,在负荷高峰时向电网馈电,增大了电网的调峰能力,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并可发挥机组启停快的优势,缓解电网调峰困难,促进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是支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

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需要很大的气体储存空间,地面人造储罐和地下盐穴将是其可选的方案。但地面人造储罐储气成本高昂,不适宜于大面积的推广应用。而地下盐穴则是一种优良的储气场所,具有建设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储气容量大等优点,将是未来解决压缩空气储气问题的理想方案。应城盐矿经过多年的开采,地下盐腔已初具规模。

本项目为科技示范项目,中国能建拥有该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本项目利用已采空的盐矿溶洞储气,不需占用大片土地,使采空溶洞得到合理利用。因此本项目实施后,能给中国能建带来经济效益并进一步丰富其在储能领域的产业优势,同时也可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2021 年 7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 2025 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 3000 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到 2030 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2021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2021 年 10 月,国务院印发《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到 2025 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 3000 万千瓦以上。

湖北电网局部地区仍存在备用和动态无功支撑不足等问题。本储能电站具有快爬坡、宽工况等特点,运行方式灵活,可为电力系统提供旋转备用,是电网较好的紧急事故备用电源。同时储能电站可以全天候运行在压缩、储能和调相等多种模式,能够为电网提供动态无功支撑,有力增强系统在严重故障条件下电压无功支撑能力,具备良好的调相效益,保障陕武直流等故障后对系统的冲击,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

中国能建在电力领域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电力全产业链优势,主要体现在拥有一流的能源智库和国际交流平台、强大的规划咨询和勘测设计能力、领先的科技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卓越的技术水平和人才队伍、丰富的工程业绩和突出的总承包实力、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依托于在电网规划方面积累的能力和资源,在储能产业投资方面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具备实施本项目的综合能力及可行条件。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 183,722.00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50,000.00 万元。

5、项目经济效益

经测算,本项目的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6.50%,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本项目为科技示范项目,公司拥有该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可进一步丰富中国能建在储能领域的产业优势。

6、项目涉及报批事项情况

截至本报告公告之日,本项目已完成发改部门备案并取得环保部门的环评批复。

需定制化编制政府立项、银行贷款、投资决策等用途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思瀚产业研究院。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