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拿下Stellantis、smart、Volvo订单 瑞浦兰钧全球化加速

日期:2023-01-06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6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瑞浦兰钧 锂电池 动力电池

TOP10阵营,还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电池企业“出海”的佼佼者。

得益于STAL-Ami车型在欧洲市场的热销,2022年圣诞节,雪铁龙在欧洲地区推出限量款My Ami Buggy。值得一提的是,雪铁龙的这款车拥有极高的市场关注度,老款车型在2021年6月份上市,创下18分钟售罄的纪录。无论是车型、产品定位,还是市场表现,STAL-Ami都与中国的“国民神车”——宏光MINI EV有颇多相似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STAL-Ami的动力系统也同样来自中国电池企业。电池中国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瑞浦兰钧从2022年7月就已开始向STAL-Ami批量供应动力电池

除获得STAL- Ami项目定点并实现量产,瑞浦兰钧电池系统产品还将配套STLA(Stellantis)旗下品牌OPEL, citro?n, Fiat, Vauxhall等相关车型共计约24万辆。

Stellantis集团是由PSA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于2021年1月合并成立,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旗下拥有15个汽车品牌。

合并之后的Stellantis,正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正式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到2030年发布超过75款纯电车型,承诺在欧洲售出的汽车全部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同时,为应对电动化战略推进和能源紧张局面,Stellantis集团电池需求将从原计划的140GWh增至约400GWh。为此,Stellantis集团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电池供应商。此次牵手瑞浦兰钧,一方面表明作为动力电池“新贵”的瑞浦兰钧,其产品力、研发实力、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低碳制造水平,已获得国际主流车企认可;另一方面,也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电池企业,将在全球汽车电动化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无独有偶,除了电池直接出口欧洲配套国际客户,瑞浦兰钧也早已联手上通五菱,将电池出口到国际市场。

今年8月,五菱Air ev登陆印尼市场,并成为印尼市场爆款车型;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上,五菱Air ev被指定为官方用车。而五菱 Air ev的电池同样由瑞浦兰钧独家供应,采用230Ah LFP电芯,由瑞浦兰钧位于柳州的合资工厂完成电池整包制造及出口。

另外,电池中国从瑞浦兰钧了解到,公司近期已经拿到了印度塔塔的一款商用车动力电池项目定点,2023年开始批量配套交付;同时,借助吉利威睿的纯电平台,公司在2023年开始配套smart、Volvo等国际车企的新纯电车型,同步在中国市场和欧洲上市。

电池中国从相关渠道获悉,瑞浦兰钧今年已经批量向欧洲客户出口三元电池,同时公司今年开发的高镍三元半固态电池,已经送样一家欧洲豪华车企进行联合测试及跑车试验。

成立仅5年时间,瑞浦兰钧已经进入STAL、smart、Volvo等国际主流车企供应链,相继拿下国际头部车企订单,无疑是这一赛道的一匹“黑马”,其背后是瑞浦兰钧坚持技术创新和极限制造的结果。

技术创新力凸显

动力电池“新贵”迅速崛起

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11月,瑞浦兰钧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0.42GWh,在中国市场排名已经跃升至第8位;以当前市场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来看,瑞浦兰钧2022年前11个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在中国市场排名已升至第6位,其中7月最高排名达到第4位。

短短五年时间,瑞浦兰钧成为行业里一家成立时间最短,但发展最快速的企业,并屡屡斩获国内外主流车企订单,这与公司坚持“技术驱动、极限创造”密切相关。

在极限创造的产品架构体系中,电芯是最为核心的关键部件,瑞浦兰钧通过“极芯设计、极限制造、极致工厂”三个维度来满足国内外动力市场的严苛要求。

在电芯环节,从成立伊始,瑞浦兰钧就从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超级快充四大核心痛点出发,持续保持大量研发投入,推动技术迭代和革新。

在高比能方面,瑞浦兰钧坚守高面密度、高压实的设计理念,构建了高压实的电化学体系,同时优化电解液体系,保证电池在能量密度提升的同时,有效提升电池长循环寿命。瑞浦兰钧在动力市场,已经大批量规模化交付能量密度超过18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采用中镍高压的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60Wh/kg。

在极限制造方面,瑞浦兰钧受益于国内外诸多一流客户的审核认证,管理得到不断升级提高,动力、储能电池产品,均采用国内外一流的车规级制造方法、全流程的精益品控及先进的GK管理,把产品的质量做到极致,制造成本得到明显改善,形成强有力的制造品质和成本竞争力。

在安全方面,瑞盘兰钧以全球标准“严于律己”。截至目前,瑞浦兰钧动力和储能电池产品均获得了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检测及认证,同时瑞浦兰钧非常关注安全性能,尤其是热失控性能,各类产品不仅采用国标,也采用UL9540A标准对电池、模组、系统、电池簇等进行测试验证及认证。

瑞浦兰钧还坚持结构、工艺和制造的融合创新,2022年8月其在业界首推“问顶”电池。

“问顶”电池结合瑞浦兰钧第三代极限结构设计,采用了全新的“一体化焊接技术”结构、高压实电化学体系创新等方式,配合免涂胶、可快速拆卸的PACK技术,在电芯层级将能量密度提升15%,在系统层级将有效体积利用率提升26%,将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提高到450Wh/L,超过了当前400Wh/L的行业平均水平,体积能量密度技术指标引领行业水平,使得磷酸铁锂车型迈入700km续航门槛;三元锂电池续航甚至突破1000km,让电芯具备高安全、长寿命的性能,同时提升了电芯在全寿命周期应用中的可靠性。

发力全球市场

瑞浦兰钧将布局海外基地

正是得益于在技术研发、制造能力、产品创新和供应链协同等多维度的竞争优势,瑞浦兰钧得以在激烈的动力、储能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较早一批获得国际主流客户巨额电池订单的中国电池企业。

2022年12月中旬,瑞浦兰钧正式向港交所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瑞浦兰钧的营收从2021年同期的6.66亿元增至40.17亿元,增幅超过500%。

营收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其动力、储能电池受到国内外主流车企、储能客户的认可,出货量快速增长。锂电池销量方面,2022年上半年其锂电池销量已经达到4.70GWh,超过2021年全年。

手握优质海外客户订单,同时依托自身技术、产品、供应链和制造优势,瑞浦兰钧正着力打造全球化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加大动力、储能电池技术和产品向海外市场输出,逐步构建海外本土化大型电池工厂。

瑞浦兰钧计划从2023年起,启动印尼基地及欧洲基地的建设工作。根据其规划,到2026年,其零碳电池总产能将超过200GWh,以满足海内外不同应用领域的客户需求。

在全球大型工厂建设方面,瑞浦兰钧坚持“极致工厂”理念,将采用国际化的低碳发展视角,把智慧能源管理与绿电应用结合起来,打造新一代零碳工厂,在新增的基地建设中,积极推动零碳化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