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江西遂川:全省首个“水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工程投运

日期:2023-01-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高远秋 刘祖刚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 储能系统 水光储

“你们就放心住下吧,建了智能微电网工程,再也不会出现断电、低电压及电器无法使用情况了,可保障永不断电及高效使用空调了。” 1月3日,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会计古小辉欣喜向爬南风面的游客介绍道。

据了解,这项“水光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工程由国网遂川县供电公司投资建设,为水电、光伏发电、储能互补的10千伏智能微电网工程,由村内青龙坑一级、二级电站和洞下电站3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1870千瓦)及光伏发电系统(装机10千瓦)、储能系统(装机容量248千瓦)、电压治理装置(装机容量300千伏安)和控制系统组成。

洞下电站作为智能微电网的主要清洁能源,青龙坑一级、二级水电站作为智能微电网的备用清洁能源接入。在此基础上,还建设7.9千瓦的光伏发电工程及217千瓦·时磷酸铁锂蓄电池的储能系统。光伏发电主要用于抵消智能微网储能设备的自身耗电,避免增加线路损耗;按照智能微电网离网运行时日常负荷供电计算,蓄电池可向客户持续供电2.9小时,满负荷时持续供电1小时。

戴家埔供电所长、工程师陈暴特介绍,为阡陌村送电的10千伏主网正常供电时,智能微电网与供电公司主网并网运行,水电站正常并网发电上网;当供电公司为阡陌村送电的10千伏主网出现异常或故障断电、检修停电时,则脱网运行,储能系统自动供电带负荷,并根据负荷情况启动村内水电站发电,储能系统进行频率、电压调节,为阡陌村7台公变(750千伏安)、484户用户提供可靠用电;当主网恢复供电时,微电网自动并网运行。

阡陌村是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落差大,小水电资源丰富,已被吉安市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了茶叶、笋竹加工,养殖,民宿等产业。但因海拔高,受生态红线制约,电网建设困难,每遇霜雪冰冻等恶劣天气,10千伏线路经常出现故障,生产生活用电很受影响。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当地主动争资引项,向上级部门详细阐述智能微电网工程重要性和可行性,并多次邀请专家实地调研考察,最终促成项目落地。在迎峰度夏期间,储能系统可根据设定程序运行,起到削峰填谷策略,保障电网平稳运行;还可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率,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