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建议构建储能电池锂电池信息监管平台

日期:2024-03-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牛谷月

国际储能网

2024
03/07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储能电池 锂电池产业

随着“双碳”战略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发展持续加快,带动我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蓬勃发展。但目前我国在新能源锂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治理能力与我国新能源产业规模和地位还不匹配。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监控溯源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受访者供图)

张志勇指出,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和动力电池追溯管理,相关主管部门已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有力支撑了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但仍需要关注尚未实现锂电池实时在线监测及溯源追踪全覆盖,现有平台未实现对接、信息共享和数据挖掘应用不足,上下游企业协同不足、行业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几方面问题。

基于此,张志勇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实现锂电池实时监管全覆盖。由政府部门统筹,构建涵盖储能电池、自行车锂电池在内的一体化信息监管平台,实现锂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建立分级管控与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实现产品运行状态安全实时监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二是强化现有平台建设对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现有平台体系架构,实现各领域平台的有效对接,提升监管治理能力水平。同时,统筹制定技术要求、数据标准,实现产业链各企业的数据调用和共享,使数据价值最大化。

三是压实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并鼓励联动合作,强化行业数字化保障。进一步明确锂电池产业链不同主体企业的责任和分工,鼓励上下游企业联动合作,协同创新回收商业模式和共享回收渠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和信息共享,提升锂电池生命周期中产品的智能化识别、溯源和追踪能力,畅通产业链循环,实现全生命周期精准溯源和循环利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