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京能集团虚拟电厂管理平台落地

日期:2022-11-17    来源: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李晓江

国际储能网

2022
11/17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能集团 虚拟电厂 京能科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应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京能科技定位于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行业一流的科技型综合能源服务商,坚定科技创新路线,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不断探索新型能源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电网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的背景下,调研分析虚拟电厂应用前景广泛,发展虚拟电厂对促进电网供需平衡、实现分布式能源低成本并网、充分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量、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京能科技积极落实国网华北分部和京能集团合作战略,多次围绕绿电进京、双碳目标与国网华北分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在双方领导大力支持下,11月1日,京能科技下属博尔公司代表京能集团作为第三方独立主体正式开始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京能集团由此成为华北地区首家开展该业务的发电集团企业。

京能集团现有负荷侧可调节资源205.05MW。首批接入资源32个单体,接入总容量为181.81MW。后续可依托京能集团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实现集团内负荷侧可调资源的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通过“无形的手”引导负荷侧资源调整用能习惯,增强“源-网-荷-储”协同互助,为各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创造更大利润。同时,京能集团虚拟电厂管理平台落户京能科技为进一步建设虚拟电厂业务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为下一步探索推进全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和产业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拓展内容

虚拟电厂是将不同空间的可调负荷、储能、微电网、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一种或多种可控资源聚合起来,实现自助协调优化控制,参与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市场交易的智慧能源系统,它既可作为“正电厂”向系统供电调峰,又可作为“负电厂”加大负荷消纳,配合系统填谷;既可快速响应指令,配合保障系统稳定并获得经济补偿,也可等同于电厂参与容量、电量、辅助服务等各类电力市场获得经济收益。虚拟电厂作为一类特殊的电厂参与电力系统的运行,具备传统电厂的功能,能够实现精准的自动响应,机组特性曲线也可模拟常规发电机组,但与传统电厂相比,虚拟电厂强调数据分析和运营,参与电力交易市场。

聚合商是虚拟电厂运营的关键角色。资源聚合商主要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整合优化、调度决策各层面的数据信息,增强虚拟电厂的统一协调控制能力,可以通过调节用户负荷来提供削峰填谷等辅助服务,为市场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服务。同时,资源聚合商还可以引导分布式电源、储能等分布式能源以最佳的方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包括签订交易合约、确定竞价方式等问题,并达到预期的利润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