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便携式储能兼具成长与消费属性 预计2026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

日期:2022-09-21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便携储能 新型储能 储能市场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便携式储能行业兼具成长与消费属性,低渗透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需求高增带来成长属性,终端客户关注品牌、渠道和产品力,消费属性提供竞争壁垒。2020年全球便携式储能市场需求端美日占比近8成,但供给端中国出货占比超9成,产品优化成本下降,中国企业引领发展。预计202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22-26年CAGR为65.72%。该行认为行业或存在先发优势特征,有品牌、渠道、产品先发优势的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迎合离网用电需求,兼具成长消费属性

储能协助增加电力系统稳定性,按场景可分为便携/户用/工商业/电网侧等。便携式储能面向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离网用电需求场景,构筑起小型微网系统,护航电力化进程。行业兼具成长与消费属性,低渗透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需求高增带来成长属性;终端客户关注品牌、渠道和产品力,消费属性提供竞争壁垒。考虑到户外活动和备灾需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预计22-26年全球市场规模CAGR超65%。考虑自主品牌建设、渠道布局和针对性产品设计,该行认为行业或存在先发优势特征,有品牌、渠道、产品先发优势的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

户外、应急双轮驱动,便携式储能需求高增

户外活动和家庭应急为便携式储能主要的应用场景,2021年全球便携式储能产品在两个领域的渗透率仅为2.3%/3.0%。考虑到疫情促使露营等户外娱乐活动兴起,频发气候灾害也激发家庭备灾需求;同时相较燃油发电机,便携式储能产品在使用体验与维护成本上具备明显优势,该行认为未来渗透率提升空间可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预计到2026年户外活动/应急领域对产品的购置需求将达1355/1155万台,渗透率达15.9%/19.4%;预计202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22-26年CAGR为65.72%。

产品优化成本下降,中国企业引领发展

2020年全球便携式储能市场需求端美日占比近8成,但供给端中国出货占比超9成。受益于国内锂电储能、光伏产业链基础完备,中国具备显著的生产与市场优势,引领全球便携式储能产业链发展。受益于国内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及锂电池技术提升,BNEF预计锂电池的平均单位成本有望在2024/2030年降低至100以下/80美元/kWh(21年为132美元/kWh),进一步带动便携式储能普及。

技术同户储相辅相成,有望切入户储赛道

家庭储能产品与便携储能产品的技术路线互通性较强,仅在成本、容量、使用寿命方面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便携储能厂商自身技术禀赋可较快扩散到家储领域。当前市面上大多数便携产品均可适配太阳能充电板形成小型光储一体化系统,并且已有高容量便携储能产品能够匹配小容量段家庭储能产品的核心需求。品牌建设深入人心的便携储能玩家有望凭借自身技术切入户储赛道,并发挥自身品牌效应。

多方入局竞争激烈,品牌/渠道/产品为破局之道

便携式储能产品结构简单,行业内部多为电池类、电源类企业以及充电宝生产企业转型而来,低端企业小容量产品居多,多以低价竞争进入市场,产品/质量/价格参差不齐,市场竞争激烈。布局较早的企业在品牌、渠道上具备较为显著的护城河,拥有较高产品溢价能力,当前行业前五企业占据着全球50%左右的市场营收份额。考虑到便携式储能的消费属性,该行认为,品牌建设/渠道拓展/产品设计是其竞争核心,先发企业将凭借其自主品牌建设、线上线下针对性的渠道布局以及安全便捷的产品构筑护城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