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为第一大客户 磷酸铁锂龙头企业上市在即

日期:2022-09-20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2
09/2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储能电池 电池回收

磷酸铁锂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又一家龙头企业。9月19日,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润新能”)开启网上和网下申购,公司距离在科创板最终上市再进一步。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为299.88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高的发行价也让万润新能成为今年最贵新股,同时也是A股史上第二高价股,透露出其所在行业的高景气度。

数据显示,1-8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95.9GWh,占总装车量59.2%,累计同比增长172.2%,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今年储能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风口,招投标项目倍增,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大涨。

据起点研究院(SPIR)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已达41.7万吨,同比增长142%。磷酸铁锂受益于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增长带动,将成为未来5年增长最快的正极材料。

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磷酸铁锂产品量价齐升,万润新能业绩快速实现了扭亏为盈。

据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万润新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66亿元、6.88亿元、22.29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338.57万元、-4461.16万元、3.53亿元。

今年上半年,万润新能实现归母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251.90%。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8亿元,同比增长304.44%-337.23%。

且从毛利水平来看,万润新能的核心产品磷酸铁锂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并且近两年“领跑”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2021年,万润新能磷酸铁锂毛利率分别为22.98%、18.52%、31.12%。

客户端,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磷酸铁锂行业的企业之一,万润新能深耕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多年,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稳定的合作关系与良好的行业口碑,其客户囊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和万向一二三等知名电池厂商。

其中,2019年至2021年,宁德时代均为其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达63.16%、59.43%、44.35%。

目前,公司已同多家主要大客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计划采购订单,未来销量一定程度得到保障,其后续业绩增长将同样可观。

如截至2022年8月11日,万润新能与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电等客户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或计划采购订单,该等战略合作协议或计划采购订单中约定了供货时间、供货量。

而为了市场对磷酸铁锂产品日益旺盛的需求,万润新能正在积极扩充自身产能。2021年,万润新能磷酸铁锂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2.74%,产销率达到100.79%,均处于较高水平。因此,通过募投项目扩建新产能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成为其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次IPO,万润新能拟募资12.62亿元,其中计划投向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金额为8亿元,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产磷酸铁锂3万吨,二期投产磷酸铁锂2万吨,规划建设期为2年,投产后将有力扩大产能。

从产能上看,湖北万润2022年、2022年及2023年1月、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预计总产能将分别达到17.50万吨、19.61万吨、23.83万吨。

同时,此次募集资金也将用于项目产品的研发,持续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万润新能已凭借完整的产品体系抢先进行赛道布局,其磷酸铁锂产品广泛覆盖功率型材料、动力型材料、储能型材料、长寿命材料等方面。

其中,公司代表性自研产品A8-4E、A8-4F2具有有高容量、高压实特点,能量密度高,能够满足大型动力电池生产厂商高端产品需求,产品具备领先核心竞争力。

此外,一体化水平正成为锂电产业链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布局。万润新能已掌握磷酸铁锂前驱体制备工艺并具备量产能力,通过前驱体、正极一体化的产业链前端融合降低产品成本,保障产品质量。

立足新能源这一风口赛道,凭借产品性能、研发水平、大客户积累、行业沉淀等一系列优势,万润新能上市后能否大步向上冲刺,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