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四川限电事件背后,储能技术的未来在哪里?

日期:2022-08-24    来源:能谱碳中和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4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前景 储能发展

风能,一个千亿级市场;储能,一个万亿级市场。

伴随着随机性、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交互式设备大量接入,储能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常见,风靡夏天的户外露营也用上了便携式储能。

随着电力系统将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化的“双高”特点,电力系统在供需平衡、系统调节、稳定特性、配网运行、控制保护和建设成本等方面都将发生显著变化,储能的技术应用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2025年我国储能市场规模保守场景下将达3550万千瓦,理想场景下将达5590万千瓦,这意味着2022年至2025年期间,储能将保持年均72%以上复合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

为什么储能有如此好的市场前景?

简单说,因为重要。

就拿这次的四川限电事件来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多次发布公告,要求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并且将限电时间将从8月20日持续至8月25日,可见当前电力供需形势紧张。

我们先来了解四川的用电结构,四川位于我国第二阶梯,海拔落差大,水能丰富,很适合水力发电,所以四川的电力供应80%都是水电。

往年这个时候是四川河流的汛期,水流量大,发电量大,甚至供应的电力还会超过需求,这时候有一部分水电甚至会被浪费,在水电站行业叫做:弃水,也就是原本这些水可以用来发电,但是电能已经过剩,原本可以用来发电的水只能白白流走。

多年来,四川水电“弃水”问题几乎都成为每年的热点话题,这也足以说明四川弃水现象有多严重?

2020年,全国主要流域“弃水”电量约301亿千瓦时,而四川弃水电量约202亿千瓦时。

再看看今年,除了空调要错峰开之外,太古里春熙路商圈多个广告灯牌关闭,包括太古里网红3D广告牌在内的各大广告牌都已经关闭,地铁照明灯也关闭,整个城市换了一个样貌。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能把去年弃掉的202亿储存起来,那今年也不至于这么惨。

为什么没有储存呢?

因为储能技术有待完善。

通过储能系统,可以在绿电发电高峰时,将电力“消化”并储存起来,同时在发电低谷时,释放电力以满足当时的用电需求。也就是说,储能系统实质上起到了在供给侧对绿电的稳定和调控作用。

但长期以来,全球和中国储能市场都是抽水蓄能的天下,占比达到九成。尽管抽水蓄能的建设周期非常长,动辄5-10年,投资也往往达百亿规模,但从其5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巨大的波峰容量来看,这是最实惠、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储能方式。

根据招商银行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已投运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GW,其中抽水蓄能占绝对主导地位,达到31.79GW。新型储能中的电化学储能规模位列第二,为3.3GW,在电化学储能技术中,又以锂离子电池的规模最大,累计规模为2.9GW。

从知名度来看,电池储能无疑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而从市场占比来看,目前背后的赢家却是抽水蓄能。

随着政策的推进,电池储能作为目前灵活性最强、成本适中的储能方式,将会在政策支持下,逐渐接棒“抽水蓄能”,成为储能市场的主力。

而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这些部分将会最先受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