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充电两小时存电两万度 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在四川德阳亮相

日期:2022-08-2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王祥龙

国际储能网

2022
08/23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飞轮储能 二氧化碳+飞轮储能

充电两小时、存电两万度的巨型“充电宝”你见过吗?8月22日,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厂区,矗立着一座蓝白相间的“小山”,“山”脚下,一排排厂房、管道、罐体整齐排列,共同组成了占地面积约两个半足球场大小的“充电宝”,这就是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储能,是在用电低谷期,将富余的电能转化为其它能量储存起来,到了用电高峰期,再将能量重新转化为电能。储能项目不仅能弥补清洁能源不稳定的缺点,还能在用电高峰期提供电力,为电网稳定运行、生产生活正常用电保驾护航。

东方汽轮机建设的这个巨大“充电宝”,利用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进行充放电,能在两小时内存满两万度电,足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整个“充放电”过程,不会用到化石燃料,也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零碳排放。

据悉,这个“充电宝”里的飞轮,在双向电机的配合下,能实现动能和电能的互相转换,充放电过程绿色环保,且响应速度极快,达到了毫秒级。

同时,这个“充电宝”结合二氧化碳储能时间长规模大、飞轮储能响应速度快的特点,可以有效平滑电网波动性,解决间歇性问题,实现电网安全运行。相较于其他储能形式,没有电化学部件。其建设周期不到2年,建成后能连续使用30年,效率也能保持在60%以上。同时,标准化的模块设计,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功率等级进行建设。

再过几天,该项目将作为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八大示范应用场景之一亮相。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