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 湖南长沙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日期:2022-08-12    来源:搜狐  作者:周斌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2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 锂电池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破千万辆,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带来千亿级市场——

变废为宝!长沙企业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蕴藏着一个千亿级市场。图为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8月11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车迅速增长,其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此前,国家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引发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持续走强。正是这一大背景下,长沙众多企业也加快了动力电池回收新项目的建设。

龙头增资电池回收业务

近段时间,长沙企业在动力电池回收上的投资均是大手笔。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邦普,是全国知名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及高端电池材料生产企业,来自宁德时代旗下的湖南邦普已发展成行业参天大树。

“目前,公司在宁乡投资共20亿元建设五期扩建项目、六期‘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项目’、七期‘新能源汽车拆解循环利用及电池包梯次利用项目’,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及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湖南邦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至此,湖南邦普与广东邦普、宁德时代携手打造了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连接起“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的产业闭环。

同样在宁乡高新区,正在建设中的湖南省五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循环锂电材料回收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锂电回收领域代表性项目之一。五创循环主要从事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和资源再生业务,公司计划通过三期项目建设,到2025年形成年处理5万吨退役三元锂电池和5万吨退役磷酸铁锂电池生产能力。

而在不远处的宁乡经开区,中伟新材已与园区签订了中伟新能源全球研发基地暨年产3.5万吨锂电前驱体材料及循环回收项目,新项目用地243.5亩,总投资13亿元。

不仅如此,长沙的优势产业——工程机械也为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赋能。

7月底,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与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格林美签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共享回收服务网络,共同推动锂电池在工程机械上应用上的资源共享、利益共赢。

回收处理技术国内领先

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技术要求高,长沙相关企业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面。

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回收动力电池有两种利用方式,梯次利用(仅限于磷酸铁锂电池)和再生利用。

梯次利用,就是通过修复、改装或再制造,将退役动力电池用于储能、低速电动车等领域;再生利用则是通过化学、物理或生物手段拆解电池,回收可利用资源。前者是目前市场上对回收动力电池的主要处理手段。

三年前启动的“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项目”,由长沙矿冶研究院牵头,是聚集省内各方优势资源围绕废旧动力电池“上游收集-检测评价-梯次利用-有价组份再生利用-残余物清洁安全处置”全产业链各环节开展系统集成攻关。目前,长沙矿冶研究院的退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建设项目正在长沙高新区热火朝天开展中。

湖南邦普率先发明的废旧电池“定向循环”这一核心技术,在全球废旧电池回收领域率先破解了“废料还原”的行业性难题。相比其他从事简单拆解粗加工的回收企业,邦普循环整合了“回收—预处理—初级加工—深加工”的产业链,大大缩短了“变废为宝”的流程和周期,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实现了废旧电池绿色、低碳、高效、高质的全生命周期闭路循环。

废旧电池回收,电池的拆解最难,也是打通全产业链的关键。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金驰能源,依托技术创新中心专门成立了废旧电池回收课题组。

“创新之处在于,我们从拆解电池包开始都是自动化的,并打造了一条年处理5000吨废旧动力电池的自动化生产示范线,还规划了一条年处理5万吨废旧电池的产线。”金驰能源总工程师张海艳介绍,与现有技术相比,可缩短处理工序6~8道。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被誉为中国储能材料产业的“黄埔军校”,包括湖南邦普、中伟股份都与中南大学等高校有深度合作。

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包括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在内的长沙储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产业搏击千亿级蓝海市场

截至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

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为5至8年,当电池实际容量衰减至80%就不再符合汽车使用标准,需要进行更换。

有专业人士预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行业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

这意味着,一个市值过千亿元的市场蓝海即将到来。

据省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联盟数据显示,去年,湖南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产值超15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湖南邦普早在三年前,销售额即已突破50亿元。

目前,位于长沙的湖南邦普、长沙矿冶院、金驰能源等多家企业更是获批工信部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白名单”。

据长沙市发布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逐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国际知名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

要实现这一目标,动力电池回收作为产业链上重要一环,无疑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