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掌握锂电池新材料关键技术,加快应用高端新能源汽车加速下游换代

日期:2022-08-10    来源:搜狐  作者:朱芷蕾

国际储能网

2022
08/1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锂电池材料产能 锂电池产业

8月8日下午,浙江永泰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永泰科技)召开会议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表决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和《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集微网将以机构股东身份参加本次会议,并对所有候选人投赞成票。股东大会间隙,继伟旺与永泰科技董事会秘书张江山先生就公司业务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二季度疫情影响已经过去

根据永泰科技近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非净利润在480-5.4亿元区间,较1.77亿元水平大幅提升元,去年同期。永泰科技表示,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同比增长比较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锂电池材料产能逐步增加。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下游需求旺盛拉动了公司锂电池材料的产销量。两个价格都上涨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永泰科技一季度报告相比,本季度扣除的非净利润为3.8亿元。不难计算,二季度扣除的非净利润约为100-1.6亿元,环比降幅较大。

针对这一变化,张江山向纪微网分析,主要影响因素是上海的疫情。区域内聚集的汽车产业链下游环节在4、5月份大面积停工,物流也异常异常,影响上游环节的传导,阶段性地影响了锂电池材料的需求。张江山表示,随着6月份上海全面复工复产,相关行业景气度迅速恢复。在生产和物流方面,公司感觉基本已经全面放开。

展望今年下半年,张江山对公司业绩增长表示乐观预期。他重点发布了公司锂电池材料新增产能。根据公司年报,公司去年锂电池材料产品(电解液、锂盐、添加剂)产量4024.24吨,销量3604.30吨,实现收入10.58亿元。去年底,公司在福建永泰高新区的“6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正式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公司锂盐材料产能。其影响已在第一季报中有所体现。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新产能建设,包括内蒙古永泰“年产2.5万吨VC和5000吨FEC项目”、永泰高新“年产13.4万吨”吨液态锂盐”“产业化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产能陆续投产,有望有效带动公司收入增长。

掌握锂盐新材料关键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锂电池电解液功能和价值的核心,锂盐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以主流锂盐品种六氟磷酸锂为例,其价格已从年初每吨60万元左右的高位回落。截至目前,约为24万元。虽然与市场的上涨点相比仍是翻倍升值,但各大锂电池材料厂商大举扩产,也引发了对其未来供需格局逆转的担忧。

对于未来扩产的节奏,张江山表示,匹配下游客户的需求是权衡的重点。

“比如客户叫你快点快点,或者他要发货,他就会催你。如果他正常配合你的时间,或者他的扩容时间可能比你的晚,那他就不会催你了。”,你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张江山还提到,当客户急需上游产能时,公司可能会在成本等方面提出更高的价格来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但时间换来市场空间依然存在值得。

在电解液、上游添加剂、锂盐产品方面,随着各大厂商竞相扩产,未来供不应求,市场竞争势必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

对于未来均衡市场的竞争策略,张江山强调以技术实力为基础的产品差异化。

他指出,与传统六氟磷酸锂相比,新型锂盐材料双氟磺酰亚胺锂具有耐高温等优异特性,可提高动力电池的续航和安全性,已开始应用于高端新能源。车辆。

但双氟磺酰亚胺锂的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国内具备相关技术能力的竞争对手寥寥无几。永泰科技目前在建的双氟磺酰亚胺锂产能有望形成自身优势。

张江山还表示:“我们可以推动下游(锂盐)的替代,因为下游和六氟磷酸锂相比,一个是价格,一个是配套,也就是供应。如果我们的产能上去了,供应支持上去了,所以他们也会更愿意做这个新产品,所以这可能会对他们下游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产业链整合已成常态

匹配上下游产能释放的节奏,意味着上游厂商需要对产业链下游环节保持敏锐的趋势“触角”。

交流中,张江山表示,下游客户要货的态度是永泰科技感知下游环节繁荣的重要参考。去年,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达到顶峰,甚至有客户为了获得优先权而直接提前打了上亿元。获得货源后,也有客户对VC、FEC等增材有迫切需求,甚至蹲在公司新产线门口,产品立即下线出货。

总的来说,张江山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供给震荡已经平息,很少出现“抢货”的极端现象。展望未来,张江山认为,供应链的进一步整合将是大势所趋。链条的上下游环节需要更加顺畅、直接、主动的信息传递和协调。以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为例,张江山透露,永泰科技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源于对方主动向公司发出关于电解液生产商的邀请,令公司感到意外。在业务上进行了密切合作。永泰获得宁德时代的长期订单,并成功引进宁德时代成为永泰旗下永泰高科的产业投资方,成功将锂电池材料打造成公司精细化工业务的重要板块。

通过这个亲身经历的案例,张江山对锂电池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有着深刻的感受。他向集微网分析,动力电池的性能是材料、结构、原理等综合集成的体现,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材料的质量,在如此复杂的系统集成中,终端机势在必行。产品制造商垂直整合上游,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这样的融合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开始接受实践上的改变,开始接受跨越中间环节的资源直连,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成为推动行业开放的催化剂。供应链。

张江山最后表示,顺应这样的产业趋势,永泰科技也在积极发展从锂盐原料、锂盐到电解液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将锂电池产品向上游氟化锂原料和下游电解转移。液体产品的拓展,正朝着“横向覆盖主流电解液材料,构建较为完善的电解液一站式采购平台”的发展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