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科陆电子:伏枥老骥能否再现青云之志?

日期:2022-07-21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作者:乙竹

国际储能网

2022
07/21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储能产品 新型电力系统

在完成美的收购案后,科陆电子似乎大有加速推进储能业务之势。在国内外多个百兆瓦时级订单的加持之下,近期科陆电子一方面规划8GWh新产能,一方面签署未来3年16GWh电芯采购订单。在经历了经营管理权几易其手之后,老牌储能企业科陆电子能否再现当年之勇,值得期待也需要时间的检验。

储能业务情况

科陆电子是早年国内储能市场的领军企业。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追踪,科陆电子在火储调频领域以投资运营、EPC建设和设备供应等方式参与了大量项目的开发,同时也是电网侧储能项目和工商业用户侧储能市场最活跃的参与方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其他企业持续加码国内储能市场,科陆在国内储能市场却变得默默无闻,这不免与早年间持续扩张和过度对外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有关。

2022年以来,科陆电子的储能业务似乎渐有起色。先后在海外获得多个电池储能系统订单,总规模合计达到1436MWh。对于海外储能项目,科陆在近期投资者调研中表示,在供货过程中,由于不同国家要求不同,国内外产品的设计以及产品对EMS的要求都有所差异。同时,考虑到海运时间以及现场工程调试要求的差异性,海外项目规定的交付时间要求通常要比国内项目多3-6个月。此外,科陆表示,在向美国销售的储能系统中,部分是用公司的PCS,部分在当地采购。

在国内,科陆也在上个月通过宁夏京能宣和150MW/300MWh储能项目首次参与到独立式储能项目的设备供应中。不过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追踪,相比于其他储能厂商,目前科陆电子在各种类型项目的招投标中出现的身影仍较为有限,未来的市场竞争力仍有待检验。

表:科陆电子近期中标的储能采购项目图片

产能和电芯采购

7月19日,科陆储能宜春基地一期3GWh项目正式投产,加上刚刚签约的二期5GWh项目,科陆电子的储能系统集成年产能有望达到8GWh。

在扩产的同时,科陆电子也加大了电芯的采购力度,分别与瑞浦兰钧、厦门海辰、上海兰钧、江苏海基等四家企业签署电芯采购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电芯的总采购规模将达到16GWh。具体来说,2023-2025年,科陆将向四家企业分别采购4GWh280Ah磷酸铁锂电芯,具体采购量分别为2023年1GWh、2024年1GWh、2025年2GWh。

经营管理权几经易手

作为老牌储能企业,科陆电子近年来饱受资金链的压力,而且经营管理权几易其主。详见:科陆易主背后,家电帝国的新能源野心。

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不仅需要通过多轮担保贷款、增发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为主营业务输血,而且不得不通过变卖相关资产的方式偿还债务,先后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了车电网、芯珑电子、卡耐等多家子公司的绝大多数股权。

科陆电子由饶陆华于1996年创立,是国内智能电表和配电设备的主要生产企业。2019年6月,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101.29万股后,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4.26%,超过公司原实控人饶陆华成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5月,科陆电子与美的集团签署非公开发行股票之认购协议,美的集团拟通过现金方式全额认购科陆集团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发行完成后,科陆集团的控股股东由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美的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深圳资本集团变更为何享健先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