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5号电池都在用锂电池了,为什么丰田混动还要用落后的镍氢电池?

日期:2021-07-01    来源:老司机侃侃车

国际储能网

2021
07/0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镍氢电池 丰田

有人说,全世界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但是丰田混动使用的却是镍氢电池,目前全球的混动车型,只有丰田在使用镍氢电池。镍氢电池技术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目前已经逐渐被淘汰,就连家用的5号充电电池,现在都逐渐被锂电池代替了,为什么丰田混动要用这种落后的电池呢?

镍氢电池相比锂离子电池,确实有很多缺点。

比如说,镍氢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锂离子电池的准电压基本上是镍氢的3倍,能量密度也可以做到镍氢电池的3倍左右。

在性能方面,锂离子电池明显要强得多,可以做到45C以上放电,镍氢电池只能做到15C左右。

但是这并不妨碍丰田混动选用镍氢电池作为混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因为对于丰田混动来说,镍氢电池就已经足够了。

能量密度虽然低,但是丰田混动的电池只有2千瓦时,能量密度再低,电池体积能大到哪里去?

充放电性能虽然弱,但是丰田混动是浅充浅放,只使用电池40%的电量,根本不会充满或者用尽电量,充放电功率也不大,镍氢电池完全够用了。

但是镍氢电池的优点可就完胜锂离子电池了。

第一个是安全,目前全球的航空运输、井下的作业,都要求使用镍氢电池,因为镍氢电池较为稳定,不会自燃爆炸,丰田全球1800万多辆新能源汽车,没有一辆自燃爆炸的。

第二个是,在电芯一致性上,镍氢电池一致性比锂离子电池一致性更高,对于电池控制程序来说更好控制,电压更稳定。

第三个是,在浅充浅放的前提下,镍氢电池的循环充放电寿命接近20万次以上,寿命很长。

最后,镍氢电池很便宜,成本更低,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正因为于此,丰田的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才能做到比燃油车贵1万出头的售价。

实际上,丰田双擎也有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比如说插混版本,使用的就是锂离子电池,因为插混车型对于电池的充放电性能要求更高,镍氢电池难以胜任,不过对于混动车型来说,镍氢电池虽然看上去没有锂离子电池先进,但是完完全全够用了,所以丰田玩了 23 年的混合动力技术依然在坚持采用镍氢电池。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